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西瑞金:三项机制重现干群“鱼水情”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4-16 10:36
  创先争优活动中,江西省瑞金市在全市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通过建立以“一线夜访、三级联办、六进农家”机制,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一线夜访知民情。该市组织1332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宗旨意识好的党员干部,组成239个驻村工作组,分别挂点联系全市239个行政村(居),利用晚上时间开展夜访活动,做到夜访民情、夜谈政策、夜话发展、夜议对策、夜送温暖、夜促和谐。通过开展一线夜访,及时宣讲党的惠农强农政策,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共谋产业发展。同时,规定每名驻村工作组成员都必须做到“二必带”、“三必记”、“四必到”,即民情日记必带、党员联系服务卡必带,农户家庭基本状况必记、生产发展情况必记、群众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必记,最边远的农户必到、最困难的农户必到、老上访户必到、留守家庭必到,切实做到认真细致访民情、真心实意解民忧、化解矛盾保民安。开展“一线夜访”以来,各驻村工作组共走访群众12.6万户,征得群众意见1.6万条,为民办好事、实事6010件,化解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817起。
  三级联办解民忧。针对收集上来的意见建议,该市统一建立台账,实行市、乡、村三级联办制度。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驻村工作组能解决的,现场予以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向群众说明原因,作出限时承诺;对工作组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逐级上报解决,上报乡镇。解决不了的,由乡镇统一汇总后上报市一级统筹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向群众做好说服工作,争取得到群众的谅解。同时,建立办理情况公示制度,第一时间将办理情况在党务、村务公开栏上公开,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实施“三级联办”机制以来,各镇村部都建立了问题办结处理情况台账,共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4247件,办结率达94.6%,一大批长期困扰基层的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六进农家暖民心。一是学进农家。充分发挥市乡党校和村级远程教育站点作用,组织开展“一年学一技”活动,帮助群众掌握农村实用技术。目前,全市共举办培训班166期,培训党员群众2万余人次。二是情进农家。结合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全市干部深入农户,给困难群众送油送米,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三是法进农家。利用“三下乡”、“五五”普法宣传日等有利时机,组织政法部门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培训党员群众5000余人次。四是医进农家。在卫生系统开展了“送健康服务”主题实践,组织270名党员医务人员和200多名青年志愿者自愿结对服务4500多户困难群众,帮助农村慢性病、老年性疾病患者,为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五是美进农家。结合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组织农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村居环境进行净化、美化和绿化,完成造林42000多亩。六是乐进农家。在文广系统开展了“文化春风行动”,通过实施“百场文艺演出进农村、千场电影下基层、万册图书巡回展”工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把欢乐带给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