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欧阳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重要而紧迫
来源: 《人民日报》2007年9月25日第13版       发布时间:2007-09-28 08:13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在内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今年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又就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展显著。要在继续抓好组建党组织工作的同时,努力探索和总结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发挥作用的经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肯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非公有制企业是最活跃的经济细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直接关系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利于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据统计,到2006年底,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已达494.7万户,从业人员达到1.45亿。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造充满活力的环境,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利于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当前,非公有制企业在健康发展的同时,总体上是稳定的,但影响稳定的因素在个别地方少数企业也不时出现。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效协调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使全社会成员更好地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就有更充分的条件。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近年来,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中的贯彻落实,坚持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能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完善。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夯实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党的领导就能不断加强。
  当前,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发展态势良好。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18.7万户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的16.4万户,比2006年底增加了4.2万户,占全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87.7%。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地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放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局中来思考和谋划,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来部署和安排,狠抓落实,力争取得更大的实效。(作者系中组部副部长 欧阳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