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七大胜利召开
来源: 《人民日报》2007年9月25日第10版       发布时间:2007-09-28 08:09

——全国组织系统迎十七大主题实践活动综述

  “我当过兵,打过仗,不轻易服人,但组织部干部耐心征求意见、主动帮助解决问题、认真落实我们所提意见的作风让人佩服。”这是江西省九江市一位退休干部对上门走访的组工干部说出的感想。今年以来,九江市委组织部机关50多名干部广泛上门走访基层群众,直接收集和听取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绝大多数得到落实。
  江西九江市委组织部的做法是全国组织部门紧紧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十七大”,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坚持公道正派,加强能力建设,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侧影。自去年底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作出在组织系统开展迎十七大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部署以来,各级组织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以优异的成绩和优良的作风赢得了干部群众的称赞。
  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加强思想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组织部门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组织广大组工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使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过程。6月25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后,各级组织部门贯彻中央要求,及时把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加深对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化,为高标准地完成好迎接、学习和贯彻十七大有关任务打下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中组部制定和实施了《中央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实施细则》,制定了部机关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严禁‘跑风漏气’、严禁为‘跑官要官’者说情打招呼、严禁干预地方和部门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等“十严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把从严治部的要求落到实处。铁道部组织人事部门组织三个调研组,深入到青藏铁路等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开展调研活动,寻计问策。陕西各级组织部门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了“在党旗下成长,走红色之路”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辽宁、山东、广东、四川、贵州等地组织部门召开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河南、海南、西藏、宁夏等省区党委组织部开展了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广西各级组织部门从本级“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干部、基层党员群众和离退休干部中聘请了1240名部风监督员。
  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组工干部素质
  在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中,各级组织部门通过读书竞赛、业务研讨、技能训练、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加强组工干部能力建设,努力以组工干部素质能力的新提高和组织工作的新进展向十七大献礼。
  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政治鉴别、政策运用、知人善任、组工业务和拒腐防变五个方面的能力。中央组织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要求“部内每个干部,不仅要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还要成为组织工作的专门家”,增强知人善任的本领。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案例分析、组工论坛、在线学习等方式,抓好组织人事干部的学习培训。
  把提高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和提高组织部门工作效能结合起来,努力创造组织工作的一流业绩。云南在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大力加强效能建设,开展岗位练兵,不断提高组织部门工作的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湖北在全省组织部门开展“创优质服务、创一流业绩、建和谐机关”活动。甘肃组织全省组织人事干部参加知识竞赛,提高运用政策法规的能力。安徽省委组织部进一步完善部机关议事决策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细化工作标准,明确工作时限,落实责任主体。浙江省委组织部对进一步提高部机关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出了16项具体措施。北京市委组织部开展在线学习、开办“青年论坛”,推进组工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上海市委组织部开展业务研讨、技能训练,努力使机关干部成为精通组织工作的“多面手”。
  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知识分子之家”
  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知识分子之家”既是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又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在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中,各地按照“干事创业、关怀体贴、公平公正、纪律严明、团结和谐”的要求,在“三个之家”建设方面作出了许多努力。特别是在换届工作中,各级组织部门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合理安排使用干部,把关心爱护干部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中组部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完善了与工作对象约谈、访谈的制度,定期征求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定期分析部内干部的思想动态,努力构建部机关内“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和谐环境。吉林省委组织部开展大讨论,引导组工干部不断深化对“三个之家”建设内涵的理解与认识。福建省委组织部建立健全对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的关心帮助制度,加强与工作和服务对象的日常沟通与联系。江苏省委组织部在部机关部署开展“加强处室作风建设,创建优秀处室”主题活动,做到“建家”活动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成效。
  向先进典型学习,用榜样的力量引领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深化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刚、重庆市梁平县虎城镇原党委书记邓平寿的先进事迹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后,组织部门积极开展向方永刚、邓平寿同志学习活动,推动迎十七大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各级组织部门还纷纷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中直机关工委组织部以“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十七大”为主线,在38个中直单位组织处长中开展了“树组工干部形象、创一流业绩”活动。天津、黑龙江、湖南、青海等地部署开展了创建先进组织部门(处室)、争当优秀组织工作者和组织工作创新成果评比活动,努力在组织部门形成争创先进、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全区组织部门持续开展“让党委满意、让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双满意”活动,使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水平有了新提高,组织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随着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全国组织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正按照“政治意识更强一些,精神状态更好一些,工作安排更细一些,抓落实力度更大一些”的要求,创新形式,形成机制,进一步把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喜迎十七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