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李源潮期望吴江创新干部人事制度
来源: 《吴江日报》2012年3月7日01版       发布时间:2012-03-07 09:26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与江苏代表一起参加了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副市长、吴江市委书记徐明在发言时说:“我们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很好,但是,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基层优秀的村官要开通向上的渠道,要给他们一个出路;大学生村官不能仅仅作为一种过渡,其实也需要扎根,现在农村基层扎实了,一个村就稳定,所以村的组织建设要加强。”
  徐明的发言引起李源潮的格外注意,他专注地听取徐明的发言,不时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
  当徐明汇报完毕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请下一位代表发言,话音未落,李源潮关切地插话询问:“徐明,你说的希望把大学生村官留在村里,你有什么办法?因为大学生村官第一不是村民,没有那一份土地权,第二他又不是干部,没有那一份工资,没有补贴。我们当然最希望他能留下来,成为新一代的支部书记,有什么办法把他留下来?”
  徐明回答说:“大学生村官制度是一条充实基层干部队伍的很好途径,要完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给优秀大学生村官开辟上升通道,这样他就能够安安心心踏踏实实在村里工作。”
  李源潮欣慰地点了点头说:“你们试试看,试一条路。我们现在就希望大学生村官能够在村里留下来,做支部书记,将来做副镇长、镇党委书记,这样就有希望,就是从基层干起了。关键是现在村支部书记的位置上留不住人,大学生村官既不是公务员也不是农民,怎么办?你们可以试试看。”
  这时,徐明建议李源潮,在干部人事制度上给吴江一点尝试的权限。
  接着,李源潮谈了他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些看法。他表示,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都是下头试出来的,不是顶层刻意设计的。根据20年来的经验,一些行之有效的干部人事制度最初都是从下头具体的创新试验做起,实践证明能够行得通、有效果,然后才逐渐总结推广的。
  李源潮的关怀让代表们很振奋,没想到李部长对大学生村官的事这么关心,更没想到李部长对人事制度改革如此重视,这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