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党员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党的建设巡礼)
来源: 《人民日报》 2007年9月17日第1版       发布时间:2007-09-19 17:55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不懈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党员素质能力,全面推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党员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据统计,2002年至2006年,全国共发展党员1185.9万名,平均每年发展党员237.2万名,绝大多数是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
  发展党员:保证质量 改善结构
  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全国发展党员工作会议精神,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不懈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突出重点,坚持不懈地做好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中发展党员工作以及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各地高度重视在青年中特别是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2005年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数量占发展党员总数的比例达27.4%,比2002年提高14.5个百分点。
  抓好试点,积极稳妥地开展在其他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工作。到2005年底,共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2.1万名,其中在私营企业主中发展党员2406名。
  各地各部门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考核党委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教育管理: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
  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2003年到2005年底,各级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99.4万个,优秀共产党员600.4万名,优秀党务工作者74.3万名。
  建立党员服务站,构建集党员教育、管理、活动、服务等四位一体的党员教育管理新平台。南京市建邺区在街道建立党员服务中心,面向群众免费开放,开展医疗卫生、助老助残、房屋维修等便民利民服务,充分发挥党代表、社区党员作用,从而实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目的。街道居民李朝凤的老婆婆因病瘫痪在床,党员义工汪凌云得知李朝凤家庭困难后,坚持每周两次上门为老人义诊,直到老人去世。多年来,汪凌云和街道医疗站的医护人员提供义诊服务23000多人次,深受社区党员群众的好评。
  2003年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2003年到2005年,被评议为不合格的党员17.2万人,受组织处理的19.4万人。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纯洁了党员队伍,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远程教育:党员经常受教育 群众长期得实惠
  “不用走出门,便知天下事;电脑虽然小,致富作用大。”农民群众这样形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
  2003年初,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积极探索让农村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有效途径,中央把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先在东部的山东、中部的湖南和西部的贵州以及安徽省金寨县进行试点,并批准成立了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正式启动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2005年初,试点地区扩大到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河南、四川和新疆等9个省区。2006年底,整个试点工作基本结束。
  今年4月,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对全面推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作出部署:用3至4年时间,力争到2010年底,在全国基本建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在乡镇、村基本实现站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