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基础阵地
来源: 《吴江日报》2011年11月1日第1版       发布时间:2011-11-01 08:42
                                         (吴祖文)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这是着眼于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
  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保持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徐明书记在近期中青班上指出,年轻干部要靠自己的能力和才干去获得成功。可以说,基层经历特别是基层领导工作经历,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是不可或缺的工作经历。
  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是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市委大力实施年轻干部“一线工程”。在干部工作中,把在基层一线加强实践锻炼、在重要岗位上和重大活动中加强历练,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手段,创造条件让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有的年轻干部由于缺乏基层一线的锻炼,经历比较单一,统筹兼顾的协调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亟待提高;有的由于缺乏在艰苦环境的历练,意志品质和工作斗志需要磨练;有的由于缺乏在实际岗位上直接面对老百姓、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在制定政策时容易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党性和理想信念也需要加强。我市通过实施年轻干部“一线工程”,选拔年轻干部到镇办事处任职,选派市机关副科职(级)领导干部到镇挂职,镇局级后备干部到信访、动拆迁等一线岗位挂职工作,中层干部到镇挂职、新录用公务员到镇实践锻炼等,让年轻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通过亲力亲为,摸爬滚打,直接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和突发事件,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具体措施。
  当前,大多数年轻干部虽然具备了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的条件,但在德才、能力、党性方面到底如何,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艰巨的工作任务,能不能与基层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能不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能不能迎难而上、化解矛盾,能不能促进发展、为民谋利,只有经过基层一线的实践洗礼,才能鉴别出是“真金”还是“镀金”。基层一线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地方,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一线工程”实施过程中,我市要求年轻干部把基层实践锻炼当作一次对党性修养、工作作风的考验,努力树立良好形象。在工作中要努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百姓,通过多种途径,从不同角度和各个侧面,有效感知群众的幸福与快乐、困难与艰辛,切实把握基层和群众的脉搏,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实情,培养他们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血肉联系。同时利用自身的工作经验和业务专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是组织部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重要渠道。
  人才的成长离不开实践,人才的发现离不开实践,人才的选拔同样离不开实践。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从基层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将基层工作经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既看学历,更重经历。由此,一大批经受住基层实践检验、能够迅速打开局面、具有较强基层工作能力的年轻干部被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体现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并逐步形成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从基层选拔的培养选拔链。
  各镇区同样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关心爱护,强化管理,努力为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激励广大年轻干部在基层干事创业,在实践中锻炼成才。
  因此,年轻干部要想磨练意志、提高本领,就应该勇敢、积极地到基层这个广阔舞台上去接受锻炼,快速成长,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摔打磨练,锻炼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