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社区党建 > 正文
我市社区党建初显成效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04-07-18 00:00

  近年来,我市适应城市化建设的发展,积极推进社区党组织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社区党组织网络日臻完善。自1999年以来,全市相继建立了16个副镇级建制的街道办事处和街道党工委,并按照“一社区一支部”的要求成立了58个社区党支部。在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上,采取从镇机关委派、从企事业单位抽调以及原有社区党员干部兼任等办法,选优配强社区领导班子,松陵镇2003年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0名大中专毕业生进社区工作。根据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及时将下岗、辞职和退休职工党员纳轨管理,目前全市已有2000多名党员纳入街道社区党组织,并普遍建立党员登记建档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流动党员联系人制度等。
  社区党组织工作条件逐步改善。结合创建“社区建设示范市”活动,各镇通过财政支持、无偿调拨、单位资助,采取改造、建造以及借、租、买等形式,扩建社区党员的活动场所。目前58个社区已全部建成了200平方米以上的党员活动室;市委组织部相继为各镇街道党组织无偿配置电教设备。许多街道党工委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松陵镇街道党工委,利用市级机关所在地的优势,发动下属八个社区党支部与八个市级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实行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震泽镇街道党工委下属社区党支部与30多个单位开展结对共建,解决了许多社区党组织工作工作和党员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社区党组织功能发挥日益明显。各社区党组织分别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利用这一阵地,开展社区公民道德教育、科普教育等教育和一系列服务活动,盛泽镇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开办了市民服务热线、医疗保健、法律咨询等10多个服务项目。同时,一些社区党组织还成立社区志愿者队伍,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党的宗旨进社区”为主题,通过结对扶贫帮困、义务为民服务、参与双拥优抚、对劳教释放人员进行帮教安置以及安全文明小区创建等形式,广泛开展各种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把社区党建工作深入到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既密切了党组织与社区居民的联系,又增强了群众对社区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2004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