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创新成果 > 正文
建立“三位一体”干部培训教学新模式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0-01-08 16:26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和实践互动式干部培训教学模式,依托现场教学平台,首次在主体班次中建立并全面推行“讲解+点评+交流”的“三位一体”教学新模式。通过引入形象直观的现场教学,将现场变为课堂,将案例变为教材,有效地帮助参学干部开拓视野、引发思考、推进探索、增强互动。全年共开展现场教学34场次,参加学员1515人次。主要做法:一是讲解员教学讲解“现场体验”。每位讲解员在党校结对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讲解设计,对本地的亮点和特色作重点介绍,对发展过程中的困难、路径进行梳理和简要概括,引发学员深入思考。二是指导老师现场点评“理性思考”。由点评老师根据现场教学内容作重点评述说理,引导学员思考探索个案背后带有规律性的一些重大问题,以问题的形式把教学向深度推进。三是学员互动交流“归纳提升”。创设学员论坛,结合专题授课和现场教学的内容,组织学员围绕培训班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启发学员开拓思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建立 “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突破了传统的从理论到理论、从课堂到课堂的教学模式,变原本抽象的理论为直观生动的现场运用,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结合点,进一步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