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贺国强: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学风建设 努力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
来源: 《求是》       发布时间:2007-05-08 13:54

  前不久,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学风问题是胡锦涛同志在重要讲话中强调的第一个方面的问题,在党的作风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树立良好的学风,对于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做好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学风建设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风问题。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把学风问题与党风问题联系起来进行思考,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当前,进一步端正学风,努力把全党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把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重视学风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党。学风问题,说到底就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只有端正学风,才能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科学理论,真正掌握理论的科学体系、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真正学懂弄通、融会贯通;只有端正学风,才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把科学理论转化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只有端正学风,才能用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真正做到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只有端正学风,才能使我们党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和评估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不断解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第二,重视学风建设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我们党一贯重视科学理论的武装和指导,一贯重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延安时期,我们党把整顿学风和文风作为整风运动的重要内容,使全党从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枷锁中解放出来,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并确立了在我们党的指导地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和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进一步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适应新世纪新阶段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在学风问题上,我们党也有过沉痛的教训。党的历史上几次“左”右倾机会主义、“十年动乱”,给党的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学风不正,主观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盛行,是一个重要原因。历史告诉我们,学风正则事业兴,学风不正则事业损,只有重视和加强学风建设,才能保证党的事业顺利发展,才能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第三,加强学风建设是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非常繁重。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党要跟上时代发展,应对时代挑战,肩负历史使命,提高执政能力,就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始终不渝地大兴学习之风,始终不渝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不断研究和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筑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才能不断解决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突破发展的瓶颈制约和体制障碍,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使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第四,加强学风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首先需要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这就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的学风,努力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应当说,当前干部队伍的学风总体上是好的,广大干部勤奋学习、勇于钻研,学习的氛围比较浓厚,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同志缺乏学习理论的兴趣和热情,陷于具体事务或不必要的应酬,静不下心来读书学习,甚至在参加专题学习培训时,还让别人代写学习笔记和论文;有的同志认为不学习照样能够干好工作,以干代学,凭经验办事;有的同志学习不刻苦、不钻研,敷衍了事,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讲话照本宣科,空洞无物,官话套话一大堆,或者断章取义、各取所需;有的同志理论与实践脱节,不去用或者不会用科学理论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有的同志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摆样子,做表面文章,甚至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更有甚者在参加学习培训期间,一边在进行所谓“学理论”,一边却做着违法乱纪的事,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害人害己,误党误国,危害极大。去年以来,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后,一大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他们大多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工作热情,有朝气,思维比较敏捷,接受新事物快,有开拓进取精神,许多同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但不少同志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理论功底不深厚、不扎实。加强学风建设,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学风,显得尤为迫切。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对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重视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更好地担负起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使命。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和各方面知识的学习
  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首要的是加强学习。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肩负的职责,甚至难以在我们这个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的时代立足。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自觉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知识充实自己,用实践和群众的丰富创造提高自己,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
  (一)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和前提。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要把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掌握精神实质。要深刻认识这些重大战略思想的时代背景和指导意义,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这些重大战略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这些重大战略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把握这些重大战略思想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要深刻认识这些重大战略思想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有机统一,全面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这些重大战略思想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在当前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这些重大战略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的需要,不断加强相关专业知识和政策的学习。中央对加强干部的学习高度重视,近年来,先后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编写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分别为第一、第二批学习培训教材作了序。这些教材,涉及政治、经济、法律、文学、艺术、历史、科技等各个领域。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认真学习和使用好这些教材,不断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努力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坚持向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学习。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就是说,除了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蕴含着最丰富的知识,只有坚持向实践学习,才能深化认识、获得真知,才能增强本领、提高素质,才能运筹帷幄、推动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通过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课堂中学习来提高自己。要深入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把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阶段性特征,熟悉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现状,明确下一步发展的目标要求,不断深化对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政策措施的认识。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本地区、本部门在改革发展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及时总结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教训,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在实践的风浪和考验中砥砺品格,在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深化认识,在破解影响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努力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提高。
  (三)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毛泽东同志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人民群众是认识和实践的主体,是智慧的海洋,他们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创造精神财富。只有不断从广大群众中汲取智慧,才能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端正对群众的态度,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老老实实地向群众学习。要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眼睛向下,真心实意地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愿望、情绪和呼声,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学习他们的优良品质。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发现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并善于加以总结、提炼和概括,形成正确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用以更好地推动工作。
  三、努力在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上狠下功夫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关键在于学以致用。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于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精神境界,着眼于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理论,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
  第一,坚持用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指导实践,努力在推动工作上有新进展。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产生的,是最富于实践品格的科学理论。学习贯彻这些重大战略思想,关键是要用以指导实践,使之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促进“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比如,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切实解决好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比如,要抓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抓住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把中央提出的关注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比如,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比如,要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要求,努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建设宏大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进一步增强我国的竞争优势。比如,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认真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经常性工作,精心组织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特别是抓好换届后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等等。总之,我们要把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项工作中,努力通过学习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第二,坚持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努力在党性修养上有新提高。古人常讲,“学以立志”、“学以养德”。学习运用科学理论,既要在改造客观世界上下功夫,也要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切实转变作风,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使学习的过程成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澄清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模糊认识,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强化宗旨意识的过程,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努力成为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模范。要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养成优良道德品质的过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和品行修养,讲操守,重品行,树正气,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思想的侵蚀,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革命本色,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
  第三,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努力在丰富和发展理论上有新成果。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科学理论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指导意义,就在于它植根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每一次重大突破,社会主义实践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的结果。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新变化,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深入推进,我们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必然会面临这样那样的新矛盾、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不断进行新的实践和新的探索,不断总结新的创造和新的经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在研究和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寻求新突破,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
  四、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中的积极作用
  学风建设直接关系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肩负着培训干部的光荣使命,在学风建设上承担着重要职责。胡锦涛同志对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指示,曾庆红同志提出的办学要求,都贯穿着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及其他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一定要把中央关于学风建设的要求作为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方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第一,把学风建设的要求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在教学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内容,使之更有特色地进课堂、更加生动地进教材、更有针对性地武装学员头脑。在科研工作中,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总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加强学风建设的经验,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在管理工作中,要认真总结学风建设的新鲜经验和好的做法,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形成一整套促进学风建设的考核办法,努力用完善的制度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第二,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风的要求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要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的需要与学院的功能定位统一起来,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走出一条既继承和弘扬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优良传统、又体现时代精神,既反映干部教育培训一般规律、又具有自身特色,能够满足广大干部学习需求的新路子。要坚持把资源优势与教学需求统一起来,使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教学优势,切实在班次设置、课程建设、培训内容、教材体系等方面有所创新。要坚持把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统一起来,在课堂讲授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现场体验中升华思想,在互动研讨中深化认识,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能力,使教学方式优势互补、环环相扣、层层深入。
  第三,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科研人员要做学风建设的模范。要把学风建设作为院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努力把握新形势下的办学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管理,严肃办学纪律,在学院形成认真学习、深入研讨、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广大教学科研人员要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素质,增强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学术道德修养,严谨治学,以德施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高尚的情操、丰富的学识和人格的力量影响教育学员。
  今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本文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同志在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发表于《求是》杂志2007年第9期,发表时作了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