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让党的创新理论之光照亮千家万户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7-06-04 15:21

  胡锦涛同志在看望方永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地概括了方永刚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品格。学习方永刚的崇高精神,有助于广大理论和教育工作者更好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使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威力得到充分发挥。
  像方永刚那样在学习研究中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坚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
  信仰是人们奋力前行的向导和动力。方永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赋予他巨大的精神力量。这种坚定信仰,来自对生活的真切感悟,来自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深切感知,来自对理论本身的深入研究和思考。
  从方永刚成长的经历看,他是党的创新理论的见证者和受益者。1963年,方永刚出生于辽宁省一个农民家庭。他在党的创新理论哺育下逐步成长、成才,知道感恩,也知道报恩。他多次对人讲:“是党的好政策使广大农民走上富裕道路,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这个农村孩子有了上大学的机会,并参军入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名军队政治理论教员。所以,我的忠诚源自我的人生经历,源自农民朴实的品质,源自对党感恩的真挚情怀。”因此,“我要把自己的生命无条件地献给党的理论教育事业”。
  如果说方永刚最初的感恩心理,只是源于对党的创新理论一种朴素的感性认识,那么,通过长期的深入研究和理性思考,他越发坚定了发自内心的信仰。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创新理论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制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极大提升。通过纵横对比,方永刚被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所具有的巨大实践价值深深折服,从而更加坚定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他明确表示:“我这些年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根本的一点就是我坚信党的创新理论是科学的真理。”我们学习方永刚,就是要像他那样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坚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
  像方永刚那样把个人追求与党的需要、党的事业融为一体,自觉承担起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的使命和责任
  方永刚深入学习、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既源于他对生活的深刻感悟,也源于他对共产党员使命和责任的高度自觉。
  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创新的源头在实践之中。我们处于改革的时代,与改革过程相伴随的众多现实问题,需要从理论上给予解答。在回答种种现实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并使党的创新理论为广大群众所接受,是时代的呼声、实践的要求、群众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同时,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理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就是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论需求,在党的创新理论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
  作为一名军人、教师、党员,方永刚充分认识和模范履行了自己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他以一个理论工作者特有的敏锐,时刻关注着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他深切地感到:“我们这个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理论工作者。我们的使命,就是趴下身子作桥梁,挺直脊梁作灯塔,满怀激情地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之光照亮千家万户!”他自觉地把研究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己的事业追求和神圣使命,在追求和传播真理的过程中实现生命的最大价值和全部意义。我们学习方永刚,就是要像他那样把个人追求与党的需要、党的事业融为一体,自觉承担起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的使命和责任。
  像方永刚那样善于把党的创新理论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相结合,在创新方式方法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理论需求
  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科学理论,避免枯燥的说教,是所有理论工作者努力追求的目标。方永刚的政治理论课,内容丰富,激情洋溢,深受学员欢迎;方永刚的演讲,到位、准确,通俗、生动,句句能讲到听众的心坎上。这种感染力和说服力究竟从何而来?除了党的创新理论深得民心,也与方永刚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高超的授课艺术密不可分。
  深厚的理论功底是以理服人的前提。深入是浅出的基础,厚积才能薄发。只有把问题研究透了,才能用理论的真理性及其内在的逻辑力量去说服人。方永刚对理论热点、难点问题有一种特有的敏锐性,喜欢跟着问题走,追踪理论热点。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他的学习就跟进一步、研究就深入一步。在20多年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中,方永刚先后完成了10多项政治理论研究课题,出版了16部政治理论研究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多项成果获国家图书奖、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这些研究成果,为他的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超的讲课艺术是打动人心的基础。方永刚的授课、演讲,内容精炼新鲜,方法丰富多样,语言通俗易懂。方永刚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原因就在于他注重调查研究,善于进行创新,把握了群众的思想脉搏,掌握了高超的讲课艺术,既做群众的贴心人,又与群众说知心话。他喜欢迎着难题上,用透彻的分析解开群众的心结。我们学习方永刚,就是要像他那样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善于把党的创新理论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相结合,在创新方式方法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理论需求,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耳、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