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五年来党的创新理论概览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7-05-29 16:14

  一个民族要站在世界的高峰,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政党要站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创新。十六大以来,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党的理论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之际,探讨五年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对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形成不久,就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概念,其内涵不断丰富和完善,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则确定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落实到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上来;落实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上来;落实到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加强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保持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上来;落实到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增强开发创新能力,为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上来;落实到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理顺分配关系,努力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实惠上来。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即民众的民主和法治意识大大增强,公民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依法治国方略得到切实落实;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公平和效率的原则得到正确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得以树立,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恰当处理;全体人民诚实守信,团结友爱,融洽相处;人民群众的聪明智慧得以迸发,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得到尊重、鼓励和支持,整个社会充满了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社会组织健全,社会管理完善,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井然有序,人民生活富足、安居乐业;人们热爱自然,自觉地美化自然,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开辟了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把提高执政能力作为党的建设的重点
  胡锦涛同志指出,“各级党委和全党同志都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领导水平,不断改革和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抓紧解决执政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胡锦涛同志给我们明确了两个层次的目标任务:一是对党的总体执政能力的要求,即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一是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本领方面的要求,即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是党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关键。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决定着党能否在历史舞台上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也决定着党所领导的国家和人民能否不断地走向兴旺发达。中国共产党要保持生机活力,把自己建设成为经得起任何风险和考验的党,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的作用,就必须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深刻认识时代进步的方向,继续保持在人民群众中和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充分发挥先锋队的作用。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要行动纲领,提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要求。人们有理由相信,社会主义新农村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机遇,九亿农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宽裕。
  建设创新型国家
  在新世纪第一次全国科技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题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的重要讲话。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胡锦涛说,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建设和谐世界
  中国一直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体现着和谐世界的理念。2005年4月,胡锦涛主席在亚非峰会上首次提出了建立和谐世界的主张,2005年9月15日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讲话,正式阐述建立和谐世界的思想。建设和谐世界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探索。在一个和平、和谐、和美的世界中生活,是人类普遍的愿望和要求。建设和谐世界的提出,是对人类追求美好社会理想的新贡献,表明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