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中国重视高层女性参政 女干部占干部总数40%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7-05-17 15:59

  15日上午10时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现在中国女干部的人数不断增加,参政的程度也逐渐得到提高,中国的女干部数量已经接近干部队伍总数的40%。中国首次对全国人大女代表比例作出明确的规定,进一步地证明和体现了中国的党和政府对女性特别是高层女性参政的重视。
  黄晴宜说,中国的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广大妇女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许多年以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各级政府部门中的女性是逐步增加的。现在中国女干部的人数不断增加,参政的程度也逐渐得到提高,中国的女干部数量已经接近干部队伍总数的40%。
  黄晴宜说,女干部不是指女性领导干部,是各级女干部,占到干部队伍总数的40%,这是最新、最权威的数字。省、市、县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率提高了17个百分点以上。到2005年底,省部级女领导已经达到了241人。目前在中国,已经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比2001年增加了5位。中国妇女参与国家政务活动和管理程度明显地得到了提高。
  黄晴宜说,而且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又正式通过了关于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又作出了明确的决定,要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代表的比例不低于22%,这是中国首次对全国人大女代表比例作出明确的规定,也进一步地证明和体现了中国的党和政府对女性特别是高层女性参政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