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江苏组织工作由封闭走向开放
来源: 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07-04-16 11:58

  近年来,江苏省委组织部立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促进“五个转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
  ——推动组织工作由封闭向开放转变。为适应经济社会开放度越来越高、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的新形势,江苏在全省组织部门开展了“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生产力”大讨论,引导广大组工干部把民主、法治、和谐、开放等思想观念融入到组织工作中去,树立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发展观、人才观、政绩观,推进党务公开和组织工作事务公开。去年党委换届结束后,为加强新一届市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省委组织部在新闻媒体上开设了“市县委书记与你面对面”栏目,组织新当选的市县委书记谈任职感言和工作思路,向社会作出任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并把群众意见以文件形式印发各市县。
  ——推动组织工作方式由行政命令向主动抓示范、带头抓落实转变。省委组织部坚持示范引导与督查指导相结合,努力在全省组织部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级级抓落实”的良好风气。为加快新农村建设,省委组织部在华西村挂牌成立新农村建设培训基地,直接组织全省近2万名乡、村党组织书记分42期赴华西培训,把华西经验转化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动力。适应江苏工业化转型期、城市化加速期、市场化完善期和国际化提升期的发展新阶段要求,在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时,省委组织部组织编写符合江苏干部学习需要的四大类14本专用培训教材,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效果。
  ——推动工作方法向管理与服务相结合转变。教育引导组工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深入开展建设“三个之家”活动,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增强组织部门的亲和力、凝聚力。一是为工作对象服务。先后建立部领导联系党校学员、拔尖人才制度;在党委换届中,省委组织部认真督促各地各单位妥善安排好交流干部的生活。二是为基层组织服务。设立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资金,先后帮助553个村、200个社区党组织改善办公和活动条件;建立健全基层干部薪酬保障体系。三是为广大群众服务。积极探索推广党员志愿者、党员义工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推动作风建设向教育与制度并重转变。在全省组织部门开展“讲党性、讲正气、讲纪律”主题教育活动,在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大讨论和征文活动。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省委组织部先后修订和完善了部务会议事规则、干部考察工作守则、外出执行公务十项规定等21项制度。实行“开门评部”,聘请50多名部风监督员,经常联系走访,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及对部机关工作人员的反映。
  ——推动组工干部队伍向学习型、创新型转变。省委组织部提出,组织部门的干部,不带头解放思想,就选不到思想解放的人;不紧紧依靠群众,就选不到群众拥护的人;不坚持廉洁自律,就选不到作风正派的人;不经常深入基层,就没有资格指导基层。为防止和克服一些组工干部埋头事务、忽视学习的倾向,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注重加强组工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近年来共举办组工干部培训班、轮训班38期,培训2000多人次。为引导组工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创优的实践,省委组织部实行工作成果通报和特色工作评比制度,以书面形式定期通报各处室有特色有创新的工作成果;年底组织评选部机关十项创新创优工作成果,并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投票评选市县组织部门创新创优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