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苏省邳州市:执行力,发展速度的特殊“推手”
来源: 《人民日报》2009年12月1日第17版       发布时间:2009-12-02 11:05
  【核心阅读】
  一个地处洪涝灾害频发的革命老区,近年来缘何能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一个禀赋稀缺的经济弱区,缘何能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百强”?
  乍一看,这是个经济命题。实际上,背后的特殊“推手”却是干部强劲的执行力。
  江苏邳州,正在进行一场提升干部执行力与后发地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赛跑”。
  
  实干:落实重于一切
  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 
  督办:创新激发效能
  人民评议员都要当黑脸包公,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大胆质问,问得面红耳赤,问得张口结舌
  问责:能者上庸者下
  问责不仅仅是“打板子”,更主要的是“加鞭子”。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
  “近年来,邳州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源,在于过硬的干部执行力。”在江苏徐州市副市长、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眼中,干部执行力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幅干事创业的鲜活画面和一套卓有成效的经验做法。
  在邳州,“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是干部执行力的标准;“一天当成两天干、雨天当成晴天干”是干部执行力的体现;“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是对干部执行力的要求。
  几年来,邳州就是在这一大马力“引擎”的持续推动下,发出澎湃的“轰鸣声”,加速,超越……
  邳州,曾是苏北贫穷的地区之一。落后的“帽子”,一戴几十年。
  2003年8月,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苏北振兴和沿东陇海线开发的战略,明确提出“要把沿东陇海线作为加快苏北振兴的增长极”。这给长期落后的苏北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邳州随之叫响“不比基础比干劲,不比政策比精神”的口号,立下了“徐州率先、苏北领先、江北争先”的目标。
  三分战略,七分执行。
  邳州人心里明白,再动人的口号要靠强有力的执行来实现,再美好的蓝图要靠不打折扣的实践来绘就。邳州市委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落实重于一切”、 领导干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实干从领导干部开始。为抢抓机遇招“大”引“强”,仅浙江一地邳州每年就举行30多场投资说明会,市委书记亲自带队跑遍浙江所有的县以上城市。
  按照市委要求,邳州推行“四套班子分线包挂制”,将全市中心工作分成13条工作线,分别由四套班子28位成员包挂负责,实施“一线工作法”,即领导和责任单位干部职工吃住在一起,时刻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市领导还要向市委上报每周工作情况,每周末排出本周工作落实情况以及下周的工作计划,而且要具体到每天的上午、下午、晚上,都得写清楚分别做什么。
  人大、政协的领导也不例外,除了本职工作,都包挂着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几位人大常委会领导每人包挂2—3类城建重点工程,政协主席、副主席也包挂重大工业项目。
  城建指挥部、旅游开发指挥部、农村工作指挥部、为民实事推进指挥部……各项重点工作的综合办事机构相继成立。分管市领导坐镇一线当指挥长,每天早上7时30分升旗部署工作,晚上再碰头开调度会,责任单位负责人、督查人员吃住都在工地,每周只有周六晚上回家一次。
  果不其然,工作日走进邳州市城建指挥部,里面却静悄悄的,难觅人影。工作人员介绍,指挥部人员都下到基层去了,到天黑才回来。
  “实话说,节奏很紧张,休息特别少,但效率确实高。”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蒋越锋坦言,干部中那种奋力拼搏、进位争先的空气浓得很。
  实干创造了“邳州速度”。园林局局长吴作立介绍,今年4月,邳州为抓住春季绿化最佳时节,打了一场漂亮的绿化“攻坚战”。一天30车树苗,每车都有七八万株,参加植树造林的劳务工近2000人,而工作一干就是半个月。顶风冒雨——吴作立和园林局100多号职工天一亮就开展工作,一直干到夜幕降临。“2600多万株苗木,十几天时间硬是拿下来了,这是对我们执行力的一次考验,结果证明我们能行。”吴作立表情轻松。
  类似的记录还有很多:邳州拉动新区建设的“七校同建”项目,今年3月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招生,到9月1日,近2万名学子入读,效率之高令人瞠目;台资企业台雅服装集团在大陆最大的投资企业——采丰服饰,从谈判到签约,再到投产,仅用22天……
  在邳州,一切围着发展转,一切围着执行办,一切围着落实干。
  在邳州,“机关无闲职、单位无闲人、干部无闲时”的局面已经形成。
  “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现在邳州干部群众都知道,“有事就找督查办”。
  “它可是个‘特权’机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督查办主任郭凤玺颇为“得意”:“主要任务是,全面负责督查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有时候,动力源自压力。邳州的决策层深谙此理。市委专门抽调精兵强将强化督查力量,对督查工作放手放权,让督查办带着“特权”抓落实,督查办主任可以列席市委常委会,参加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活动,参与市委各项重要决策的制定,甚至被赋予具有组织协调权、督促检查权、直接处置权、干部奖惩使用建议权等四项权力。
  “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市委对邳州干部的工作要求。在督查办,厚厚一本“市领导工作承办单”煞是醒目,旁边还有一沓记录四套班子领导每日工作的“市领导工作日志”。市委督查办将各条线的工作细化为落实方案,具体到每月进度,督查办跟踪督查。如今,城建工程、民营经济、新农村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全都成立了抓落实抓执行的督查组。
  不光有组织渠道的督查,来自坊间的评议也让干部倍感压力。
  “民评官”,就是邳州加强督办的重要途径。市委专门聘请由50多名各界人士组成的人民评议员队伍,从评议市领导月度工作要点,到“评市官”、“评镇官”、“评村官”的“评三官”,评议员可以面对面摆问题、质询市领导。
  “我建议人民评议员都要当黑脸包公,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大胆质问,问得面红耳赤,问得张口结舌,包括我在内。”市委大会上,李连玉恳请人民评议员动真碰硬。
  现场打分、当面评议、随即排名,干部反映,人民评议员的评价有时比上级批评更让人紧张,压力更大。
  今年6月,在对市领导面对面评议中,负责软环境工作的市纪委负责人神情凝重。几位民营企业家评议员反映,施工中经常会遇到强装强卸现象;老干部评议员反映,个别学校乱办班、乱收费。评议会一结束,负责人马上组织专门力量检查,一抓到底,一查到位。纪委第三天就出台《关于开展“软环境整治月”活动的实施意见》,发生强装强卸问题的驻地镇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幼儿园也将乱收费用全额退回,园长写出书面检查,市纪委、监察局还会同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严禁乱招生、乱办班、乱收费专题会议,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今年以来,面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巨大压力,邳州通过三级联动“评三官”,提振干部、企业和群众信心。根据人民评议员建议,市里分片召开集中破解民营企业难题调度会,现场办公,逐一出台问题解决方案,集中解决了54个规模企业反映的土地、房产、安全生产许可、环保、立项、资金等79个问题,显著提升了企业应对困难的信心,民营经济逐渐回暖、逆势强进。
  “创业有为、创新有成、创优有功的坚决用起来,有位无为的坚决调出来,作风不实、怕苦畏难的坚决换下来。”李连玉说,邳州的干部压力大,但邳州的干部并不难当,难当的是那些不作为、无成效、出错误的干部。
  在邳州,问责是保障真抓实干、强化干部执行力的重要手段。“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邳州注重从加强督促检查,增强执行实效上入手,建立干部绩效管理档案和干部重大过错录入“台账”,作为干部调整任用的依据。
  问责不仅仅是“打板子”,更主要的是“加鞭子”,为了更好更快的发展,市委曾发生过这样一则“新闻”:因部分重点工程进度缓慢,一位市领导在市委常委会上作检讨。“新闻”迅速传递出“冲击力”——重点工程推进的速度、质量再创新纪录。
  两年多来,议堂镇镇长陈都峰经历了一场从“市园林局副局长”到“绿化指挥部普通工作人员”,再到“镇长”的曲折过程。2007年初,身为园林局副局长的陈都峰,担任城区绿化工程第一责任人,由于执行不力,导致广场绿化及设施遭严重损坏,结果被问责免职。之后一年,他以一个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吃住都泡在绿化指挥部,每天早早赶到公园、广场巡查绿化管理和保护情况,几乎没度过一个周末。一年多后,经过组织认真考察,市委认可了陈都峰的责任感、事业心及工作业绩,调他到更重要的镇长岗位。
  每年年初,邳州都要召开一次“三级”干部大会。会上,全市24个镇的党委书记要在短短的120秒内,说明工作思路,讲清赶超对象,喊响年度目标。这些负责人的现场“施政演说”,通过电视同步直播,接受全市163万人民的检阅,发表的演说全部记录在案,年底由市里对照考核检查。对那些“说了没干、干了没成”的干部,市委一定会给个“说法”。市委绩效考核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连续两年,全市24个镇中有22个在徐州市镇域综合实力排名中实现进位,而剩下两个没进位镇的党政主职则被调整岗位。
  过硬的执行力爆发出强劲的动力,邳州由此跨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截至2008年,邳州连续6年蝉联徐州市综合考核第一名,综合实力跃入“苏北三强”,成为持续领跑苏北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