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村官会创业 农民最欢迎
来源: 《新华日报》2009年6月8日第2版       发布时间:2009-06-09 13:08
  记者从权威部门拿到了一份资料:我省2007年第一批集中选聘到村任职的1011名大学生中,已有533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领办、合伙、入股等形式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68个,吸纳创业资金3547.3万元。过半的大学生村官成了“老板”,他们自己怎么想?村民怎么看?农村基层干部怎么说?带着种种疑问,记者5月下旬走访了接受大学生村官较多的滨海县,试图寻求答案。
  带头富,做给农民看
  在滨海的55名大学生村官中,陈涛乡新滩村党总支副书记周大川是实施创业项目较早的一个。
  “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是现实与想像之间产生了心理落差,有些不太适应,除了帮助处理一些日常村务之外,大部分时间不知道该干什么,满腔的热情不知道如何释放。”回忆起当初刚来的时候,周大川经常在想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当好大学生村官?
  一番酝酿过后,他相中了穿村而过的中八滩渠,决定在河边的坡堆上搞点养殖项目,这一想法得到了村干部的一致支持。
  在省委驻滨海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他申请了10万元帮扶资金。一个月后,几个养殖大棚在河边一字排开,首批8000只鹅苗进场了。
  由于缺乏养殖技术,他边做边学,防疫、室温控制、饲料的加工……每一项工作他都做得精心细致,生怕出什么问题。“累是累了点,但感觉很充实。”两个多月下来,首批鹅宝宝出栏了,扣除了各项成本,周大川净赚了近2万元。看到大学生村官养鹅能赚钱,贫困户纷纷跟着他养殖。
  “那个高兴劲就别提了,第一桶金虽然不多,但增强了信心。”在感受成功带来喜悦的同时,周大川冷静地分析了自己首次饲养的得失,由于不会侃价,材料价格比别人高;加热炉口径偏大,导致燃煤成本提高了一倍,种种因素使得整个养殖成本相对较高。
  与周大川相比,八滩镇西洼村党总支副书记、大学生村官李一华在市场的变动中吃了点小苦头:去年11月底首批进仓的142头生猪已于今年4月初卖了110头,卖了12.8945万元。“价格卖低了,5.3元一斤的时候没卖,想再提提价,没想到不仅没提起来,而且还降到了4.7元一斤,这一下就少了2万多元。”但市场的波动并没有动摇李一华的养猪信心,第二批100头仔猪已于4月12日进圈。
  滨淮镇东滨村的刘介勇、通榆镇西沙村的陈诚、东坎镇中山河村的韩雪艮……这些大学生村官们都在带头富,做给农民看,并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
  带民富,领着农民干
  大学生村官们在创业历程中,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带民富,领着农民干。
  八巨镇巨峰村有种植杭白菊的传统,300多亩的菊花由于没有专业的脱水加工设备,要么直接卖鲜花,要么只能采用传统的小蒸笼工艺进行烘干,由于采摘后的鲜花不能长时间存放,受此限制,鲜花卖不了高价,而经小蒸笼烘干后的干花品质也不高,根本形不成市场竞争力,种植户的收益也就随之大打折扣。因此,菊花种植规模一直得不到扩大。
  杨晶晶调任该村做党总支书记后,一直想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几番外出考察学习后,她利用省委扶贫工作队的帮扶资金,办起了巨源杭白菊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菊花加工厂,配备先进的烘干设备。
  “我就是想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村民感受到生活在一天天地变化。”杨晶晶说。有了合作社和加工厂,今年该村菊花种植面积新增了200多亩,带动了70多农户参与种植,吸纳30多户低收入农户入社,使巨峰村逐步发展成远近闻名的菊花种植、加工专业村。
  肖港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朱政全想引导农民种荸荠。“刚开始的时候,老百姓不相信种植荸荠的收益,我就先悄悄试种,到安徽巢湖去学习考察,就怕这‘第一炮’打不响,因为老百姓都在看着呢!”朱政全说。
  去年11月,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候,“为了提高可信度,我邀请了部分村民到田间现场参观,测算下来,每亩产量达到了4500多公斤,亩纯收益达8000元,在本地市场就一销而光。”
  亲眼看到了种植荸荠的经济效益,原先的疑虑在村民的心中一下子消除了。今年,在朱政全的带动下,全村新增荸荠种植面积120亩,并为种植户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实行统一的保底价收购,还吸引了县内其他村的一些村民慕名而来,学习种植技术。他自己也申请了扶贫创业资金,扩增了30亩,还带动同是村官的同学在阜宁县通阳村搞起了90亩的荸荠种植。
  大学生村官要敢富能富会富
  “推动大学生村官创业,既是为他们施展才干、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极好的舞台和机遇,也是引导他们服务农村、致富农民的有效途径。”省委组织部负责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的高颜说。近年来,我省注重加强思想引导,使大学生村官敢创业;积极提供政策扶持,使大学生村官能创业;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使大学生村官会创业。
  “大学生们通过创业,才能更好地了解农村的生产经营管理,才能真正融入到农村发展中去,成为名副其实的村官。”滨海县委书记王斌认为,村级组织在党的执政体系中处于最基层,也是与“三农”联系得最紧密、最关键的一环。一直以来,只有带领村民致富获得大家认可的人才能当选为村官。直接任命的大学生村官们首先要解决群众基础问题,而创业正好可以让大学生村官通过生产与村民建立广泛深入的联系,是他们深入农村的一条捷径。
  “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能力不可小看,他们的观念新、点子多,他们的到来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滨淮镇长兴村党总支书记卞耀成说,大学生村官在自己创业的同时,始终不忘村官带民致富促村发展的本职,坚持带动更多的村民创业致富,很好地促进了农村其它各项工作的开展。
  “有了这样的村干部,带领着我们创业致富,我们的胆子就壮了!”巨峰村低收入农户陈向阳朴实的话语反映出村民们的共同感受:通过先创业并带动村民共同创业,大学生村官逐渐得到了村民的普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