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政校企合作共筑青年人才发展“生态圈”
来源: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22:53

  近期,西安交通大学“产学研融汇 智创研有我”社会实践团学生代表们走进吴江开发区,与相关单位交流座谈、实地走访重点企业、参观游览同里古镇,全面了解吴江开发区经济发展、人才政策和人文历史,共同感受“创新湖区”“乐居之城”的独特魅力。

深“拓”高校朋友圈

让“靶向引才”引之有路

  2004年吴江开发区赴西安理工大学举办首届校园招聘会,20年来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因地制宜深化推进人才引育、产学研合作,并辐射带动与西安各高校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与交流合作,目前已有3000余名西安高校学子来吴工作。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新”产业集群需求,深度对接西安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等相关院系。此次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开展的实践交流活动靶向引进医工、储能、机械工程、生物医药等专业学生,目前已有4名活动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深“耕”合作试验田

让“科学用才”用之有效

  坚持“以用为本”,引导高校树立校地合作发展共同体的理念,与理工类高校连续11年开展教授(博士)进企业挂职活动,累计已有60余位博士参与,切实发挥产学研合作创新动力。吴江开发区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苏州花港湾创新中心,强化推进高校人才、科技优势与地方产业、资源优势的对接,摸排40余家重点企业技术需求,深入对接9家企业,其中3家企业进一步细化6项技术需求,并由学校引荐匹配的技术团队,让青年人才科研创新成果在企业“生根发芽”。

深“融”创新要素点

让“精心留才”留之有力

  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着力建设人人向往的乐居城市,全面推动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让更多优质生产要素向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流动。以亨通、迈为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建设创新联合体,汇聚产业链内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技术服务机构等创新资源,形成跨区域联合创新产业布局。以同里古镇、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两张“国字号”招牌为底蕴,谱写传统与现代结合、发展与生态交融的美丽画卷,全力打造青年向往的“未来之城”。

  接下来,吴江开发区党工委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将继续在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促进成果转化孵化、共建技术研发平台等方面协同发力,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释放出“1+1+1>3”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