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吴江区召开产业科技创新专题会议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2 22:53
  今天(3月22日),全区产业科技创新专题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区委书记李铭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要求,切实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主持会议。

李铭指出,要深刻认识推进产业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篇文章;坚持以企业为核心抓创新,以人才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政府有效作用,更大力度做好政府与企业互促并进的文章,实现更多“从0到1”“从1到100”的重要创新。

李铭强调,要牢牢把握推进产业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要坚持企业主体地位,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梯队,用好工联院江苏分院、长三角算力调度中心等现有平台,助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加快实现生态绿色创新发展;要强化载体平台支撑,大力推进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等高水平发展,加快苏州大学·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全力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要抓好优质项目招引,统筹抓好科技招商、项目招商和人才招引,对接好上海资源,强化“双招双引”“区镇联动”等资源整合,用高质量项目讲好高质量发展硬道理;要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发挥好比较优势,多为人才项目、科技项目争取上级各类计划,聚焦需求清单、攻关清单、项目清单,加快推动由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高质量创新联合体建设,优化“基金+人才+项目”全链条创新,助推企业加速做大做强。

李铭要求,要不断凝聚推进产业科技创新的工作合力。要强化力量统筹,各板块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服务科技创新企业作为重要责任,全力保障和支持企业增加技改投入、加快设备更新、引进高层次人才,走好“专精特新”道路;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行动方案和行动计划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推进;要注重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要攻关的核心技术清单、重大平台建设、专业人才服务等具体问题,推出务实管用的举措,打造高品质人才社区,为人才创造良好的教育、医疗、生活环境。

王国荣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技招商工作,把产业科技创新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合理布局各细分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精准化制定政策,相关重点项目要做到专人负责、常态跟踪、深入研究,全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服务产业科技创新的专业化能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力量。

会上,区科技局汇报产业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情况;区工信局、东方国资及各区镇、有关部门作交流发言。

会前,李铭、王国荣带队前往苏州博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盛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深入一线车间,了解企业在产业科技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

区领导杨斌、李文斌、陈建忠、方勇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