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毗邻党建聚合力 联手连心促发展
来源: 吴江高新区(盛泽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26 22:19

近期,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纪录片《治水记》第五集《两手发力》,讲述了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与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跨界联合治水,打造江浙首个跨省界村级幸福河湖小天圩的故事。近年来,吴江区盛泽镇党委积极探索毗邻党建领航跨省基层治理新模式,两省党员群众从“联手”治河到“连心”交流,以毗邻党建切实增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动性。

协同联防联治
党建引领开新局

小天圩畔,分属江浙两省的两位村级河长正畅谈河道整治提升后联合开发生态项目的可行性,“盛泽-王江泾-新塍”联合行动支部的成立,为打破地域壁垒、构建沟通机制提供了平台。联合行动支部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深入探讨联合治水、联合治污、纺织产业提档升级等共治难题。成立“运河湾”工作联盟,形成持续磋商、随时沟通长效机制,布局“一张网络”实现重点领域联合治理,让党员先锋跨省联合巡河成为常态。经过多年毗邻合作,跨省水域水质得到根本性改善,毗邻党建合作机制在磨合中走向成熟。

全面共建共享
党建引领谋合作

成立盛泽、王江泾、新塍三地党建联盟,建立“组织联建、资源联享、干部联挂、活动联办、平台联动、问题联治”党建“六联”工作机制,实现党建资源全面共建共享。两省毗邻村书记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农文旅一体化发展等主题定期促膝恳谈分享经验。定期选派党员干部实践锻炼调研,交流毗邻地区优秀经验做法,建立联通毗邻地区的“枢纽带”。建立区域联动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树立优秀参考系,让“典型性经验”转化为“普遍性做法”。

江河联通两省
党建引领通民心

利用盛泽镇兴桥村海棠小院,江浙两省的村民互联互动,商谈民生共建事项。近年来,盛泽、王江泾和新塍三地党组织汇集红色阵地、美丽乡村、优秀企业等资源,发布三地党建地图,党建“搭台”打通两省群众交流“最后一公里”。春节前夕,兴桥村党委联手恒艺丝绸整理等热心企业党组织,以党建引领“万企兴万村”行动为主题,举办首届农民“村晚”,以“文化走亲”加强“邻里之亲”,村民们登舞台、唱主角、共开怀,一场热闹欢腾的晚会拉进了两省毗邻村村民的距离,区域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正悄然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