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平望镇 > 正文
海棠VLOG丨运河边的好“锋”景
来源: 平望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16:43

  大运河是平望独特文化禀赋的基石。走进京杭大集,老街、老人、古桥、旧址,在这里组成一幅独具特色的生活画卷。近年来,平望镇党委持续发挥“红色领航”组织体系优势,聚焦“四河汇集”建设,用好“三三六九”工作法,深入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奋力描绘新时代红色领航景社共融新图景。

数智融合

开拓基层善治格局

  司前街河边有垃圾堆放,外卖员徐君将照片拍摄上传后不久,垃圾就被清理了。自“随手拍”功能上线后,环境卫生、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等日常问题的随手曝光成了他的重要业余工作。

  平望镇党委以“云居平望”数字管理平台为媒,进一步优化平波台“随手拍”、有问题“码”上说、农房“码”上建等线上政民互动通道,推动实现大数据智治赋能、网格化联动管理、铁脚板落地服务有机统一,让基层治理更精准、更精细、更有温度。2023年以来,相关平台累计收到反映事项230项,办结率超98%。

头雁领航

打造多元先锋队伍

  “傅家小院”是西塘社区老党员傅祥林带头,整合司前街、南前街区域党员志愿者等资源组建的“议事小组”,通过“唠嗑式”模式提供政策宣讲、民意收集、纠纷调解等服务,将小院打造成民声民意的汇集地。

  平望镇党委打造“党格+网格”融合治理机制,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依托网格根系基点,建立“1+1+X”工作体系,整合辖区“海棠先锋”、离退休党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网格员等力量,组建“红袖章”志愿队伍。目前,全镇7个社区现有志愿者150余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约700次,服务人数超3000人次。

载体赋能

构筑融心融情港湾

  “金融小区没有配备电动车停车棚”“弄堂里的行道树没有定期修剪”,梅堰社区“海棠先锋”孙建春在走访过程中,把居民反映的问题、办法、经验等一一记到了民情记录本上,并在每月15日举办的“畅享红韵心声”座谈会上交流分享。

  平望镇党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海棠新享汇、商会之家等阵地资源,定期组织“海棠先锋”、社区书记、职能部门等代表举办民情民意交流分享活动,围绕“志愿服务、云居平望、331检查”三大职责清单和七项考核制度,在“聊天议事”中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