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区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4 16:43

今天(3月4日),区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强基提能惠民”三年行动,在获评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的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吴江、法治吴江、善治吴江。

区委书记李铭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斌,区政协主席曹雪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炳高,区委副书记、副区长王嵘出席会议。

李铭在讲话时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并代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向全体政法干警以及平安、法治、信访工作战线广大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牢牢把握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法治吴江建设的重要意义,让法治成为吴江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的目标定位,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李铭强调,要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坚决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全链条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深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六个不发生”的底线。要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打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提升基层法治能力水平,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企业境外投资、贸易纠纷、跨境仲裁等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李铭要求,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强化民生服务保障,落实好“四定三给”,提升精细化网格管理水平,加快推进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凝聚齐抓共管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研究调度重点事项,敢于碰硬、集中攻坚,要建强工作队伍,发展壮大基层治理队伍和群防群治力量,要强化督促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工作闭环。

李铭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扛牢政治责任,把服务保障全国两会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做好矛盾化解、安全生产等工作,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王国荣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政法和法治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让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进一步打造创新品牌,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教育和引导并举,加快形成具有更多吴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会上,宣读了2023年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平安和法治建设工作省部级以上荣誉先进集体名单,围绕《苏州市吴江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强基提能惠民”三年行动(2024—2026)系列工作方案》和2024年全区政法、法治工作主要安排作了说明。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人社局、吴江开发区、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分别交流发言。

杨斌、汤浩、李文斌、陈伟杰、戴丹、陈建忠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