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省市要闻 > 正文
苏州举行一季度“开门红”动员部署视频会暨全市重大项目“双比双看”竞赛活动
来源: 引力播、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1 23:09

  今天(2月1日),我市举行一季度“开门红”动员部署视频会暨全市重大项目“双比双看”竞赛活动,回顾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部署安排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通过比项目招引、看质量规模,比投产达效、看发展实绩,动员全市上下只争朝夕、苦干实干,以昂扬状态和奋斗姿态,奋力冲刺一季度,全力夺取开门红。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市政协主席朱民、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出席。

  2023年,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经济运行加速回升向好。在项目建设方面,43个省重大、468个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一批百亿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31个。

  会上,通报了全市2023年经济发展复盘情况、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各板块晾晒了2023年经济指标及四季度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直陈短板不足,汇报目标打算,并作表态发言。全市26个重大项目通过专题片形式集中比拼,与会人员现场测评。

  刘小涛对各地各部门不遗余力抓项目、促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全力以赴拼经济。要增强紧迫感,大力实施“双强双百双千”工程(“招大引强、培优育强”“平均每月签约和开工的过亿项目各超100个”“全年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增资扩产项目达到1000个以上”),千方百计挤时间,一刻不停抢时间,把精力集中到经济建设上来,争分夺秒抓好每一天、每件事。要调动积极性,压实各方责任,发挥条线作用,激发基层活力,进一步增强“争”的意识,突出“实”的导向,拿出“闯”的劲头,齐心协力抓好经济。要突出专业化,坚持问题导向,常复盘、善分析、勤学习,不断增强谋划经济、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

  刘小涛强调,要全力以赴抓项目。要持续围绕“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用一批”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形成好项目源源不断、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推进要能快则快,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动态跟踪,切实抓好项目开工、施工、竣工各项工作,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招商要务实精准,打造一支懂经济、精产业、善招商的专业化队伍,既找准方向、主攻头部、建强链条,全力招大引强;也把增资扩产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精准挖掘扶持潜力大、高成长的好苗子、好业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培优育强。服务要高效到位,强化土地、资金、用能等各方面要素保障,做优营商环境,凝聚工作合力,让企业更加有感。

  刘小涛指出,要在稳增长基础上,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打造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集中力量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加强对电焊、零星施工、混合楼宇的安全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春节将至,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百姓过节、干部过关”的理念,周密组织好春运,持续开展“清三欠”工作,加强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管理,切实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准备,扎实开展安全检查、市场保供、困难群众慰问等工作,加强值班值守,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平安指数”,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围绕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吴庆文作具体部署。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紧盯关键指标和目标任务,更大力度抓项目、促消费、稳外贸、促循环,坚决守牢安全底线,齐心协力、拼在当下,全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作出苏州应有贡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级市(区)及市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区委书记李铭在主会场作表态发言,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区委副书记张炳高,区领导杨斌、汤浩、李文斌、钱宇、戴丹、李永鹏在分会场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