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首页 > 省市要闻 > 正文
关注苏州两会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5 20:12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关键时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苏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1月15日)在苏州国际会议酒店开幕。来自全市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为苏州在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中当好排头兵,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中共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到会祝贺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朱民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市政协副主席姚林荣、王竹鸣、曹后灵、程华国、周晓敏、周俊、李赞、张东驰,秘书长吴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王竹鸣主持。

  中共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中共苏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爱军,中共苏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刘乐明、金洁、祁松、顾海东、王飏、唐晓东、沈觅、方文浜、张立军、周伟、徐美健、吴晓东、温祥华、杨知评、沈国芳、黄靖、查颖冬、周达清、施嘉泓、季晶、张桥,曾担任过市政协主席的冯瑞渡、王金华、周伟强 ,曾担任市政协领导的蒋来清、陆留生、俞杏楠、王庆华、沈荣法、黄铭杰、江惠英、赵俊生、蔡镜浩、宣炳龙、陈振刚、张跃进、徐明、陈雄伟、陈林森、浦荣皋,驻苏部队副政委邹涛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周旭东、陈嵘,市政协党组成员闵正兵、徐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戟,市政府秘书长俞愉,市十四届政协秘书长金建立和有关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协轮值常委在主席台就座。

  今天应出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549名,实到533名。

  刘小涛代表中共苏州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载入苏州发展史册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江苏考察、三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江苏发展一以贯之的殷切期望、对江苏人民的关怀厚爱。7月总书记考察江苏首站就到苏州,指出“苏州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做得很好,不仅有历史文化传承,而且有高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近距离感受领袖风采、聆听领袖嘱托,备受激励、倍添干劲。全市上下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作为贯穿全年的主题主线,深学笃行、勇担使命,顽强拼搏、克难前行,情系群众、关爱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中共江苏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刘小涛代表中共苏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实现同频共振,协商民主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出新出彩,凝聚共识有力有效,委员履职高质高效,为苏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小涛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锚定目标、奋发进取,以扎扎实实的举措、踏踏实实的作风,推动苏州在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中当好排头兵。要深化学思践悟,在学上下功夫,在悟上花心思,在行上见成效,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扛起责任担当,推动经济发展努力上扬、产业创新奋力攀高、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奋力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要厚植为民情怀,着力创造殷实富足幸福生活、打造舒适宜居美丽家园、营造和谐善治社会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突出实干导向,进一步树牢正确政绩观、健全抓落实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刘小涛指出,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新的一年里,中共苏州市委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共同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光荣传统,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新规律,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有效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当好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在新征程上更加充分地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

  朱民向大会作市十五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朱民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扎实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政协创新民主监督工作做法得到了多位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民革、民建、民进、致公党苏州市委报送的报告分别获中共中央、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始终坚持抓学习、强党建,牢牢把好政协事业前进“方向盘”;始终坚持谋实事、助发展,全力弹好推进改革发展“协奏曲”;始终坚持惠民生、暖民心,持续打好密切联系群众“组合拳”;始终坚持聚共识、汇合力,努力画好团结奋进最大“同心圆”;始终坚持抓创新、强根基,充分彰显政协严实履职“新风貌”。

  朱民表示,今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中共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扛起政协使命担当,为苏州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中当好排头兵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朱民要求,坚决做到忠诚为本,更严标准把好思想之舵;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更高质量服务中心大局;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广泛团结各界力量,更大力度汇聚发展合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优作风激发履职之能。

  受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姚林荣向大会作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开幕大会开始时通过了政协苏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和日程。会议还表彰了优秀提案和先进提案承办单位。

  住苏全国、省政协委员,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各大专院校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应邀参加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