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省市要闻 > 正文
关注苏州两会丨苏州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 引力播       发布时间:2024-01-16 19:02

  今天(1月16日)上午,苏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苏州国际会议酒店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小涛、李亚平、黄爱军、徐美健、吴晓东、温祥华、杨知评、沈国芳、黄靖、黄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吴庆文代表苏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69名,出席本次会议代表54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主持大会。上午9时,李亚平宣布:苏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庆文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2024年主要任务。

  吴庆文说,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苏州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让全市人民倍感振奋和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苏州视察,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苏州发展的高度重视、巨大关怀。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与殷切期望,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上下“走在前、做示范”的磅礴力量。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在中共苏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面对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持续上升的外部环境,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顶住压力、迎难而上,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特别是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城市发展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质量效益导向下的增长韧性和发展活力进一步彰显,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报告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时,吴庆文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根据市委全会部署安排,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把创新驱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苏州新篇章。

  吴庆文提出,新的一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注重扩大有效需求,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效;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奋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精心打造锦绣江南鱼米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增添更多美丽色彩;坚持传统与现代结合,擦亮江南文化“金名片”;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同时,深入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认真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任务,把百姓“需求清单”作为政府“办事清单”,持续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吴庆文说,使命引领前行,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断开创苏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而团结奋斗!

  市领导朱民、刘乐明、金洁、祁松、顾海东、王飏、唐晓东、沈觅、方文浜、张立军、周伟、查颖冬、周达清、施嘉泓、季晶、张桥、姚林荣、王竹鸣、曹后灵、程华国、周晓敏、周俊、李赞、张东驰,曾担任市委主要领导职务的蒋宏坤;省政府参事黄钦、徐惠民,曾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职务的黄俊度、周福元、杜国玲、陈振一、周伟强,曾担任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的陆新、王翔、叶兆伟、陆春云、周昌明、缪红梅、陆云泉、徐国强、黄炳福、周彩宝、陈金科、谢慧新、陈浩、万昌立、荀直中、周性光、秦兴元、吴文元、范佐、朱建胜、朱玉文、曹福龙、周玉龙、顾仙根、王鸿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周旭东、陈嵘,市政协党组成员闵正兵、徐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军,武警苏州支队支队长晏龙,市政府秘书长俞愉,市政协秘书长吴炜,市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朱依东、葛昕、钱振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顾杰、李永根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审查了苏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苏州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关于苏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通过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人员,副市职级领导干部,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监委副主任、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苏州工业园区法院院长,市直机关、群众团体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