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8 22:54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2月28日通过)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以及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报告区委第十四届五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工作,研究部署明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更加坚定自觉地扛起国家战略光荣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吴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全会指出,2023年是江苏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江苏考察、三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江苏奋进新时代把脉定向、指路领航。这一年,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就这一重大战略专门召开座谈会,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擘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蓝图。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以及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加速回升向好、坚定当好一体化发展示范窗口、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推动吴江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区上下更加坚定自觉地以忠诚感恩之心、实干担当之行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强调,要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强化使命担当,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锚定“先行探路”扛起光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彰显责任担当,主动“勇挑大梁”努力多作贡献,扎实推进“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以吴江的实践成效充分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图景。要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科学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化循迹溯源,吃透精神实质,做到心领神会,深刻领会“五个必须”,不断深化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从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民生情怀中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推动形成齐心协力建设现代化的生动局面。

  全会强调,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五周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强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注重防范风险,奋力展现“走在前、做示范”的新气象新成效。明年全区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以及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市在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中当好排头兵作出吴江贡献。

  全会强调,明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建强科技创新平台,深化产才融合发展,营造最优创新生态,把科技创新作为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强引擎。二是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抓好新兴产业壮大和未来产业培育,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形成新的增长曲线。三是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精心办好系列品牌消费活动,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抓好“扩产投产、引进推进”,集中力量招大引强、培优育强,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深耕“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好服务高水平“引进来”和高质量“走出去”,不断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五是更高水平建设一体化示范区,聚焦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点改革,拿出更多耳目一新的成果,在先行启动区建设上更具显示度,在跨域协同发展上更具示范性,在体验同城生活上更具感受度。六是加快打造城乡融合新标杆,城市建设要精雕细琢,乡村振兴要全面推进,城乡发展要互促互融,织好“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交织共鸣的双面绣。七是高质量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彰显江南文化之韵,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八是精心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吴江,扛牢太湖保护重大责任,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九是持续提升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创造群众满意的高品质生活。

  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强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大力锻造敢为善为的干部队伍,涵养“清慎勤”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会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推动各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全市在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中当好排头兵作出吴江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