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李铭王国荣率党政代表团赴温州学习考察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3-12-13 23:50

  温州是长三角一体化的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民营经济发达活跃,创新动能激昂澎湃。12月12日至13日,区委书记李铭,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率吴江党政代表团赴温州学习考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兄弟县区交流发展经验,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好的理念,共商区域创新协同和产业协作,探索寻找新增长点,谋篇布局未来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温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龙湾区区长夏禹桨;鹿城区委书记白洪楞,区长张崇波;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参加活动。

  温州湾新区、龙湾区是温州创新发展的主阵地、主平台,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连续两年夺得省科技创新鼎。鹿城区正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全力拼经济稳增长、增动能促转型、优环境强保障、防风险保平安,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鹿城新篇章。瓯海区正聚力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更多增量崛起;围绕“人的一天、人的一生”理念,突出抓好儿童友好、青年发展、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探索实践多元模式,推进乡村建设、促进共同富裕。考察期间,代表团深入园区、创新平台和载体、历史文化街区、企业服务中心,认真学习了解温州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探索城市建设新路径、推动传统和现代紧密结合、提供高效企业服务等方面的先进举措和现实成效。

  万洋科技城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模式,搭建起中小企业集群生产服务体系、蓝领生活服务体系、公共服务承接体系;国科温州研究院聚焦医用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装备、生物医学物理、转化医学与精准医学等主要研究方向,着力打造“聚人才、强创新、促产业、优教育”的硬成果;中国眼谷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眼视光产业创新综合体,正发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产业孵化、创新人才、学术交流和高端医疗集聚区;瓯江新城城市CBD强化高端商务和新产业服务功能,建设高端要素集聚的温州城市新中心,将重现千年商港的繁华新盛景;中国(温州)数安港是温州打造“一港五谷”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的核心产业平台,致力于打造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示范园区,正着力从制度、技术、市场层面破解“不敢共享、不会共享、不愿共享”三大行业难题,努力实现“数据汇温州、产品销全国”。代表团高度赞赏温州瞄准世界一流、国际顶尖,瞄准新赛道新领域,高标准规划建设科创园区、产业社区,大力度推进科创要素集聚等相关做法,表示将认真总结温州经验,将相关举措结合实际转化融入到自身工作中,推动吴江产业集群建设迈向更高台阶,努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示范样板。

  在五马历史街区、墨池坊、梧田老街,代表团边走边看,领略温州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感受富于活力的老街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手法。代表团表示,在城市更新中保留原有肌理、生活气息,注重对老街老宅老物件活化利用方面值得学习,同时提升老街风貌、完善服务功能、优化产业布局,让市民游客既能看得见乡愁,也能享受得到现代美好生活。

  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实现企业“要什么”,政府“给什么”,是浙江优化政务服务的创新举措,解决了企业办事多头跑的问题。瓯海娄桥企业服务中心采用“常驻+轮驻+随驻”形式,整合政府和社会力量入驻集中办公,为企业提供代理代办、人力资源、培训等专业化服务,打破企业彼此联系不畅的孤岛效应,做到了政府助企、企业帮企。代表团表示,通过企业服务中心集合行业、专业力量共同保障企业发展的理念值得认真学习借鉴,中心大门常开为企业、群众提供活动空间的做法极具温度,吴江将把这些好理念好做法带回去,用实打实的工作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具温度、更能解决问题的企业服务,实现企业发展与政府服务的同频共振,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考察期间,吴江党政代表团与龙湾区、鹿城区、瓯海区领导进行了会谈交流或现场探讨。

  李铭指出,在岁末年终,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节点,我们来到温州考察学习,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重大要求,从温州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独特品格中汲取力量,查找不足,对标补短,寻找发展新思路,寻找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良好的状态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稳步向前。温州各地发扬“四千精神”,实现企业追求和政府服务同频共振;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从1向100裂变;抢抓新赛道,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魄力和做法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我们要好好消化这次考察学习成果,进一步提升招大引强、培优育强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项目化推动一体化、以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坚定走在前列。

  区领导张炳高、李文斌、钱宇、沈春荣、陈建忠、沈伟江参加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