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省市要闻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9 21:46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12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县级市(区)党委书记、部分市委直属工委书记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及各县级市(区)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省委研究室副主任徐洪及有关同志,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各县级市(区)委书记分别述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市委两新工委、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进行书面述职。刘小涛代表市委常委会逐一点评每位同志履职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着重指出问题,并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在总结讲话时,刘小涛对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开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要在理论学习上下真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做到心领神会,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要在破解难题上动真格,建立一贯到底的责任链条,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要在为民造福上用真情,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让企业有感、群众有感。

  刘小涛强调,要坚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重点,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要牢记“国之大者”,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苏州见行动走在前”。要全力服务发展,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优化基层治理,加快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扎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更好服务群众、凝聚群众。

  刘小涛指出,要坚持以大抓基层为导向,建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抓实基层组织建设,统筹推进农村、城市、机关、国企、学校、医院、非公、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要提优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基层党员队伍建设。要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持续擦亮“海棠花红”党建品牌,更大力度减轻基层负担。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强化主责主业主角意识,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广泛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形成心齐气顺、争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徐洪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苏州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希望苏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引领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级市(区)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部分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现场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