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吴江召开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主题教育工作汇报会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0 22:08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今天(12月20日),吴江召开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主题教育工作汇报会暨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区委书记李铭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把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以及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最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把拥护“两个确立”的高度共识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持续发挥好党建在示范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高效能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苏州革命博物馆馆长朱江到会指导。

  会上,吴江开发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党工委,东太湖度假区管理办党委(太湖新城党工委),七都镇、桃源镇、震泽镇、平望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开展主题教育和抓基层党建进行述职。同里镇党委,松陵街道、江陵街道、横扇街道、八坼街道党工委,区委教育工委、区委国企工委提交书面述职材料。同时,吴江开发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党工委,东太湖度假区管理办党委(太湖新城党工委),各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区委教育工委、区委国企工委提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书面述职材料。李铭对每位同志履职情况逐一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着重指出问题,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李铭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扛起党管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推进落实,用好“1+7”工作清单制度,形成重党建、抓基层、强基础的良好导向;要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讲好吴江故事,传播吴江声音,积极树立典型,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氛围。

  李铭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发展大局抓党建,紧紧围绕示范区建设、民营经济、生态治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中心工作,进一步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要厚植民营经济优势,深化“党建惠企”,推动需求有效对接、资源有效统筹、项目有效落地;要聚焦基层治理抓党建,深入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加强党建引领复杂区域治理,关注好新业态、新经济组织,强化物业领域党组织建设,要把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努力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聚焦群众需求抓党建,落实好主题教育,结合“千村万企、千家万户”大走访,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坚持“脚步轻、脚印深”,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努力把民生工作“诉求单”变成群众满意“成绩单”。

  李铭要求,要树牢大抓基层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要建强基层党组织,用好“抓两头、带中间”的重要方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对标找差、共同进步,要以主题教育为牵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培养选树新一代基层党组织“领头雁”,锻造全面过硬的基层队伍;要深化正风肃纪,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到基层党建全过程各方面,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坚持把正风肃纪和反腐工作紧密结合,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要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充分释放激励干部担当制度效能,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弘扬“清慎勤”优良作风,用扎实的工作体现对党忠诚,用高质量发展体现对人民的负责,用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朱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区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基层党建取得的成绩,围绕下一步工作,朱江指出,吴江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区委常委,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区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现场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