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专业赋能解民忧 基层社会治理“吴江实践”
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12-22 21:59

  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江陵街道以“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为目标,统筹各方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力量协同,全面推进矛调中心建设。江陵街道矛调中心新址于今年11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共设11个常驻窗口、2个轮驻窗口和5个功能室,吴江开发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建设局等单位进驻,服务内容涵盖人民调解、劳动争议、信访接待、工会服务、法律咨询、建设管理、诉调对接7项,不论是“陈年旧疾”,还是“小毛小病”,都可以在矛调中心找到“处方”,以此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打造全区一流的矛盾纠纷化解主阵地。

  “小”矛盾亦是“大”民生。很多纠纷看起来事虽小,却事关居民的切身利益,江陵街道矛调中心正是从为群众解决一桩桩小事做起,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近期,江陵街道矛调中心陆续受理了一处小区居民反映商铺违规装修的问题。根据居民反映的事项,矛调中心协同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调处机制,在小区设立“鉴定区”,邀请专业检测公司对装修改造情况进行现场勘查评估,当天告知居民勘查结果,对承租方及施工方开具停工整改通知单并立案调查。随后,矛调中心又聘请苏州、常州两家房屋安全鉴定公司现场排查情况,检测墙体拆改区域安全隐患,责令承租方、施工方对拆除部分予以恢复。通过与居民面对面、心贴心地沟通,找准问题解决突破点,依法处置,切实维护了居民合法权益。

  在江陵街道矛调中心,像这样为了快速高效、有针对性地解决矛盾纠纷,进而在小区等基层场所设立专事服务点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针对房产领域矛盾纠纷多的特点,江陵街道为保障商品房交付设立了“咨询点”“办证处”,为解决房屋质量问题设立了信息登记“维修站”等,通过下沉调解力量,把服务做到群众家门口,对症下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目前已化解房产类矛盾纠纷160余件,“矛盾不上交”的解纷模式得到充分彰显。

  “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可以帮助我们这么快地解决问题。”近日,市民马先生在离开“春风徐来”工作室时,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表达着自己激动的心情。

  今年7月,马先生的女儿与朋友合伙承包了一家电子厂的餐厅档口做餐饮,但生意不好,日渐亏损,他的女儿也因压力大而颇为烦恼,故想提前结束经营,和餐饮公司负责人多次协商未果后,于11月27日向江陵街道矛调中心求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安排擅长调解经营纠纷的“春风徐来”工作室进行调处,调解员通过电话联系餐饮公司负责人,搭建沟通平台,召集双方到现场调解,耐心听取双方意见,面对面做工作,多角度析法说理,双方于11月30日成功达成和解。

  仅用时3天,就顺利解决了历时3个月的矛盾,这得益于工作室调解员的专业调解。“春风徐来”工作室由3名长期从事政法工作的人员组成,具有较强的群众基础和法律素养。此外,工作室还邀请吴江开发区法庭3名专职调解员定期参与,充实调解力量。今年以来,“春风徐来”工作室已接待受理各类纠纷167起,调处成功率达100%。

  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江陵街道矛调中心围绕“治未病”,充分发挥“春风徐来”工作室的专业力量,经常性开展普法进基层活动,利用微视频、公众号等载体,最大程度地整合宣传资源,拓宽宣传渠道,提高了公民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和诚信待人的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深受群众好评。

  众人拾柴火焰高,针对部分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江陵街道矛调中心通过多部门联动成立工作组,凝聚资源合力,利用多元手段推动定纷止争。

  今年9月,一企业外包员工工作时受伤,导致其无法承担重体力劳动,其多次至公司门口要求赔偿。因涉及工作企业和外包公司,案件主体较为复杂,江陵街道矛调中心联动信访、司法、吴江开发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成立工作组,先后5次搭建平台,运用情、理、法等多元手段,多番劝导,引导该员工和人才派遣公司依法依规解决问题,最终双方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

  街道矛盾调解中心还紧跟数字化潮流,搭建线上调解“云平台”,针对性满足异地办理、当事人不愿现场调解等需求。12月初,由于欠薪人一直在外地,市民徐先生等6人的薪资问题无处申诉,矛调中心运用线上调解“云平台”,组织进行线上调解,只花了不到半个小时,双方就达成了一致。

  针对辖区涉企矛盾纠纷多的特点,江陵街道联动企业搭建政企社沟通平台,广泛合作成立服务站。5月31日,江陵街道与亨通集团挂牌成立服务站,设立“亨通调解工作室”,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为企业员工提供专业细致的法律咨询服务,就地解决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各类服务站共协助企业解决50余起纠纷案件,开展集中法治宣传10次,推动辖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赋能企业高质高效发展。

  同时,江陵街道各村(社区)矛调中心也在挖掘工作亮点、创新工作品牌,提升为民实效。叶泽湖花苑社区建立法律顾问进村机制,打造“干部问事—居民说事—集体议事—依法办事—定期评事—监督查事—公开晒事”的“百姓说事”七步法工作体系,实现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共同享有治理成果的良性发展格局,今年已为居民解决矛盾80余件。

  为了更大力度调动资源、更广领域服务群众,江陵街道矛调中心在吴江开发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会同吴江开发区职能部门及同里镇矛调中心共同打造“和合堂”服务品牌,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全力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有效把矛盾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