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交出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高分报表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5 20:47

  今天(12月25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有关事项,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区委书记李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吴江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产业链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促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度融合,更好开拓新市场、发展新模式、引育新主体,推动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把吴江打造成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落实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要稳妥有序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准确把握“八个必须坚持”,科学规范、重在基层,更好服务保障全区中心大局;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全过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交出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两份高分报表。

  会议研究了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以及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完善举措,扛起吴江应有的责任担当,确保大会圆满成功、开出实效。

  会议听取了关于苏州市吴江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2023年预期完成情况和2024年预期目标安排建议的汇报。会议指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针对问题情况科学预判、精准确定各项指标,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进一步巩固高质量发展基础,能快则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4年吴江区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拟定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用足用好特别国债、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政策工具,将重点项目与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结合起来,形成新的增长点;要综合梳理分析,打破传统思维和路径依赖,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要巩固提升优质项目,详细排摸产业更新形成的增量,进一步优化结构;要注重建用并重,尤其是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上,既要做好硬件建设,也要注重内涵延伸,让有效投资形成更多效益产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学习传达了《江苏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文件精神。会议指出,要将《细则》作为整治政绩观偏差、干部不担当作为等问题的有力抓手,继续深化“三项机制”,进一步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强化干部政治担当,推动干部敢为善为,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建设能挑大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更好服务吴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