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打造毛衫产业集群 铺就乡村振兴富民路
来源: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0-07 21:40

   近年来,东太湖度假区充分发挥“中国毛衫名镇”资源优势,着力搭建发展平台、促进产业集聚,加快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以成立横扇毛衫产业集群党委为契机,进一步织密党建引领“一张网”、激活产业发展“联动力”、绘就乡村振兴“全景图”。

聚焦组织建设

合力做强产业集群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与积淀,横扇毛衫已撑起当地产业发展的“半壁江山”,在促进居民就业、振兴乡村、推进工业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近5000户居民从事羊毛衫生产和相关配套服务,横扇板块年产毛衫超1.2亿件、年产值超50亿元。今年8月,吴江区横扇毛衫产业集群党委正式成立,进一步巩固产业发展优势,打响“横扇毛衫”区域品牌,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产业集群党委委员由乡村基层干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行业重点企业、产业园区、直播孵化基地等单位代表组成,有助于发挥各级党组织集成作用,合力做好产业链发展服务工作。在产业集群党委“主心骨”的带领下,100多名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政策宣传、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产业链配套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推动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整合资源优势

精心打造服务清单

   横扇毛衫产业集群党委构建“企业点单、党委派单、部门接单”常态化工作机制,汇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中国邮政、太湖新城总商会等各方资源,为横扇毛衫产业提升注入发展新动能。目前,党委已开展劳动争议法律服务沙龙、企业年报培训辅导、抖音电商直播共享会等主题活动10多场,累计参与人数超500人次。依托横扇电商直播孵化基地,党委常态化提供授课指导、直播间实训等全链条服务,一年来已帮助300多名本地商户转型成为带货主播,抢占数实融合新赛道。近期,党委举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毛衫产业奔‘富’未来”主题活动,近20位代表围绕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进行深入交流,委员单位中国邮政苏州市吴江区分公司横扇营投部还为横扇毛衫产业园提供专项物流优惠方案。

加强政校企合作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党委的牵线搭桥下,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与横扇毛衫产业园共同打造“乐业东太湖”横扇毛衫就业实习基地,进一步加快直播、设计等专业人才的培育与引进,打造更亮眼的“电商成绩单”,更好为毛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人才支撑。实习基地成立后,政校企三方加强合作,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开展技能人才“订单式”培训,确保企业用工需求与培训供给精准匹配。目前,横扇拥有电商近4000家,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毛衫产品年销售额超15亿元,远销全国各地及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接下来,在吴江区横扇毛衫产业集群党委的引领下,横扇毛衫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将加强协作、携手共进,进一步把组织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促进产业集群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