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干部选拔任用要突出把好“三关”
来源: 江苏先锋       发布时间:2023-09-20 15:27

  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是干部工作的底线,是从严治吏的重点。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用干部,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把新时代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鲜明树立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就要把领导班子配优建强、把干部队伍管好用好。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三关”,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

  让“三关”标尺立起来、严起来。政治关是首要之关、定性之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把好政治关,就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标准,重点看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了解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能力关是关键一关。把好能力关,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聚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一中心任务,重点了解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等能力素质,把各个领域具有真本领、硬功夫的行家里手选出来。廉洁关是底线一关。把好廉洁关,就要把廉洁自律作为底线要求,严格履行廉洁把关责任,对廉洁上有问题或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排除的,一律挡在门外。

  在全面立体透视察人识人中把好“三关”。考准察实干部是把好“三关”的前提基础,识别得准,把关才能有效。考准察实干部不容易,惟其不易,更需破解。优化考察方法,注重做到“六个用好”,即要用好日常了解这个识别干部的经常性办法,用好调研谈话这个考察干部的基本手段,用好核实甄别这个交换比较反复的重要途径,用好分析研判这个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的工作环节,用好“凡提四必”这个防止“带病提拔”的必经程序,用好以事察人这个客观依据,既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耽误没有问题的干部。拓展了解渠道,综合运用领导班子建设调研、年度考核、个别增补考察、换届考察、政治素质专项考察等多种方法,充分运用巡视巡察、审计、集中教育督导、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成果,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了解干部,实现考核考察的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关注关键时刻,将把关落实到人头,系统集成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具体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以此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力求“用事实说话”以事察人,切实提高把关的科学性、精准度。

  强化结果运用,以把好“三关”树牢正确“三观”。各级党组织要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好党管干部的职责,把“三关”过硬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管起来,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坚持民主集中制,既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也要对一些意见建议加强分析研判、加强把关,从事业出发提出人选建议,公平对待和使用干部,把“三关”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在涉及选人用人的原则和纪律等问题上,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必须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得罪人,该提醒的要提醒,该坚持的要坚持,该报告的要报告,让坚持原则的风气越来越浓厚。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做到“把工作交给自己,把成长进步交给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