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让理论学习成为一种常态
来源: 江苏先锋       发布时间:2023-09-20 13:28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人人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取得辉煌成就,就在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学习是一种力量,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如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如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供了遵循;如何使我们党始终保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凝心铸魂,至关重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通过学习,锤炼党性、增长才干,通过学习,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学习要注重质量,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要深入思考学、融会贯通学,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有的党员、干部工作忙、任务重,很难有充足的时间专注于学习,但这不能成为放松学习的理由。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养成学习的兴趣与习惯,才能更加自觉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习贵在运用,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毛泽东同志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理论学习不仅要学而信,更要学而行、学而用。马克思主义学风要求我们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在实践中深化思想认识;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所学知识破解堵点难点、打开工作局面,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从而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员、干部让理论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坚持不懈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才能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