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奋进之声】久久为功办实事
来源: 中国江苏网先锋e评       发布时间:2023-09-20 14:49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文章指出:“要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历史耐心考验着战略定力,折射出清醒自觉,透视出意志品质。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现实。

  伟大的事业从不会一蹴而就。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到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再到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治理,党带领人民稳扎稳打、稳中求进,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靠的就是脚踏实地的奋斗,凭的正是久久为功的恒心。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改革发展任务的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越来越突出。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定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更需要我们常怀远虑,保持充分的历史耐心和强大的战略定力,持之以恒,在党的领导下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既胸怀大局又落细落实,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要具备系统谋划思维,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既从大局着眼,站在战略高度、历史方位审视问题,结合内外环境和发展条件作出决策判断,也从小处入手,善用“调查研究”传家宝,在把握大局、见微知著的基础上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特别要处理好当下和长远、显绩和潜绩的关系,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从历史大势中把握发展规律,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心无旁骛地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也是难度最大的现代化”,需要一代代人在接续奋斗中挺膺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锤炼干事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自觉做敢为人先的担当者、锐意进取的奋斗者,在各项工作中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以笃实干事、久久为功的历史耐心,全力以赴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