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党建聚合力,主播“流量”变发展“能量”
来源: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7-25 22:08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立足产业发展特点,聚焦网络主播群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直播平台优势、主播人才优势,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电商直播业务深度融合,助力主播“流量”转为发展“能量”,推动乡村振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加速跑”。

聚焦细分领域

筑牢红色堡垒

  联合职能部门、属地街道,摸排辖区内电商企业和从业人员情况,及时掌握农产品、羊毛衫、机器人、化妆品、护肤品等细分领域的直播情况,做好企业发展需求跟踪调研。聚焦乡村振兴产业与数字经济产业,通过规模企业单独建、小微企业联合建、楼宇企业组合建、协会商会集中建等形式,扩大电商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加强对电商直播行业的政治引领。实施“把头部主播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头部主播”的“双培”计划,已在主播中培育入党积极分子36人,发展党员1名。

汇聚多方资源

做优贴心服务

  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群党建服务联盟、电商服务联盟,高效整合机关单位、头部企业、商会协会、金融机构等党组织资源,赋能行业规范化、品控标准化、服务优质化。电商直播孵化基地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技术优势,全链条提供多样化基础课程与运营提升、品牌塑造等定制课程。通过“企业点单、联盟接单”模式,20余家联盟单位自带“干货”,开展直播基地观摩、电商选品分析、劳动争议法律服务沙龙、毛衫产业合规经营宣讲等活动40余次,累计吸引上千人次参与。

发挥模范作用

助力产业振兴

  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阶梯式培养直播电商人才,鼓励主播组团推介本地“名特优”产品,引导党员主播参与公益活动、助农带货、基层治理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横扇街道400余家电商企业通过直播带“火”毛衫销售,编织产业兴旺新图景,去年行业累计营收超20亿元。简单有为、蜜思肤、御之梦等一批电商企业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在传统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双向发力,不断刷新销售记录。“中国好人”党员主播安娜是拥有1500万听众的知名儿童节目主播,坚持十年分享优质儿童故事,热心公益的她致力于“打造一个中国最大的免费少儿故事音频库”,她开设的“安娜妈咪教育频道”被评为江苏省“十佳自媒体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