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颜值”与“内涵”并存!一起感受这条最美公路的“党建元素”
来源: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21:36

  近日,环太湖公路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38公里的环太湖党建文化示范路(吴江段)唱响新时代“太湖美”,尽展环太湖沿线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风光。在这条“串珠成链”的示范路上,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坚持党建引领,擦亮民生底色,提升幸福成色,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人气旺特色强

- 红色文化“活”起来 -

  吴江“海棠花红”初心广场位于东太湖生态园,是一朵开在绿意空间里的“海棠花”,分为“引领之路”“绽放之花”“信仰之墙”“成就之窗”四大区域。在这里,“红色氛围”与“绿色生态”相得益彰,“融入式党建”与苏州湾旅游区发展有机结合,每一个细节中都蕴藏着吴江党建工作踏过的足迹。在这座“政治信仰空间”,党员群众们可以沉浸式感受和学习“红色文化”,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在苏州湾文化中心,海棠影厅成为了商圈党建服务的有效载体,不断推动红色文化与商圈文化有机融合。从线上购票到厅内观影,“海棠花”的标识随处可见,有力传达着温暖、希望和力量。当“海棠花”遇上“光影”、邂逅“书本”,党员群众们在重温红色经典、遨游红色书海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资源多覆盖广

- 便民服务“邻”距离 -

  德尔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苏州湾党建带”和“开平路党建带”交汇处,是吴江区最大的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占地1800平方米。在党建引领下,松陵街道水秀社区依托这一综合性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德尔午间半小时”实践课堂,不断擦亮惠民便民底色。每周三中午12:00-12:30,不同行业的公益志愿者带来多元化、趣味化的活动,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企业、群众的距离,不断释放楼宇发展新动能。

  在苏州湾CBD区域,苏州农商银行总行海棠新享汇·邻暖驿站成为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第二个“家”,这里配备了空调、饮水机、桌椅、药箱等物品,外卖员、快递员可以乘乘凉、歇歇脚、充充电。此外,这里还有度假区打造的58个邻暖驿站分布地图,能够进一步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到红色观影、法律咨询、口腔义诊等邻暖行动中,切实提升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环境美农民富

- 乡村振兴“橘”力满 -

  走进太湖边的“橘乡”——新湖村,多元的“吉”文化气息与清甜的柑橘味道交织在一起。打造党建长廊、荷花池、亲子游乐设施等美丽景观,装点各家门口的篱笆小菜园,设置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新湖村以橘会客,精心扮靓村庄风景线。通过将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与特色产业发展、休闲采摘旅游有机结合,新湖村的村民鼓了口袋、富了脑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今年起,新湖村还将“积分制”管理和数字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探索积分发放、查询、增减、兑换、对账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降低成本、易实施、受欢迎,让整治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久,推动居民幸福感持续升级。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党员议事小组、党员志愿服务队等的相继成立,越来越多的党员参与到村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与村民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以人为本、以路为媒,环太湖党建文化示范路(吴江段)已成为展示红色文化元素的重要窗口和载体。接下来,东太湖度假区将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搭好服务平台,使党性教育“红”、乡村振兴“绿”、产业发展“蓝”等景色相互辉映,真正让红色文化沿着示范路“活”起来,不断提升东太湖度假区的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