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东太湖度假区:“红色引擎”激活数字经济“新蓝海”
来源: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3-30 22:48

  近年来,东太湖度假区牢牢把握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锚定“数字经济发展核心承载区”的功能定位,聚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协同并进。以“扬帆数字蓝海,赋能太湖新城”为号角,度假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号召,切实履行数字经济时代使命。

党员干部卯足劲

产业集群强起来

  2022年成功引进数字经济项目60个,总投资超60亿元,新增数字经济入库企业40家,入库量全区第一。苏州湾科技城获评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集聚4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平台……东太湖度假区数字产业发展办公室党支部自建立以来,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干部主动发挥带头作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国字号”的指导和帮助下,苏州湾科技城制定了“4+4+3”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群。为了建强这个产业集群,数字办党支部联合工联院江苏分院、苏州农商行和人保公司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积极探索中小企业产融服务,创新专业人才招聘制度和专家评审机制。

  谈到今年的工作计划,数字办党支部书记表示,“我们将联合徐工汉云、海尔卡奥斯、华为等头部企业,成立数字经济联合党支部,依靠党建共建加深全面合作,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专业优势来加持

示范效应渐显示

  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成立之初,就坚持把党的工作融入到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运行和发展全过程,以党建实效推动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凭借着专业优势和示范效应,支部党员积极参与东太湖度假区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规划建设、政策制定、人才项目引进等,助力本土企业“智改数转”,赋能数字产业浓度提升,积极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

  今年2月,苏州市首次数字经济工程职称开评,工联院江苏分院承担市级数字经济工程职称评审任务。这是吴江人才职称评审上的又一创新之举,对于提升苏州市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整体水平、打造“工业互联网看吴江”品牌、推进东太湖度假区创新集群产业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

  立足苏州,服务江苏,辐射长三角,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将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合作共享机制建设,集聚多方力量,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走深做实,助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党建联盟聚合力

共建共享促发展

  不久前,东太湖度假区正式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群党建服务联盟,26家成员单位同心协力,搭建党务服务、政务服务、商务服务、生活服务等多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以党建联盟成立为契机,东太湖度假区通过整合资源,拓展支部共建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构建“护航敢干”的党建服务生态圈,以党建“红色引擎”激活数字经济“新蓝海”。

  举办“共建共享促发展 数字赋能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共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举办东太湖度假区数字经济企业培训会,助力企业“智改数转”;掌握企业在政策享受、荣誉申报、生产经营等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为企业送去“及时雨”;联合稻谷、亨通、国测等社会载体,合力开展项目招引;用好覆盖空间、金融、人才等要素的政策工具箱,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规模……度假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群党建服务联盟将搭建更丰富的平台,以党建温度为高质量服务注入暖心剂,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以苏州湾科技城为“画板”,以“工业互联网”为画笔,东太湖度假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饱蘸浓墨、奋笔疾书,努力绘就一幅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生动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