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选择这里,会成为时代的风向标——感受两代人才的吴江情结
来源: 美丽苏州湾       发布时间:2023-03-11 18:38

  3月9日,在2023年“校园苏州日”走进武汉大学活动上,武汉大学优秀学生代表、电气工程学院在读博士禹东泽推介了苏州、吴江的创新创业环境,分享自己一家人从东北移居苏州的生活体验,在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实习、成长的经历,也牵出了院士父亲、博士儿子两代人才遇见吴江、选择吴江、扎根吴江的故事。

  禹东泽的父亲叫禹云长,是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1986年7月,禹云长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技术专业,毕业后,他专攻电抗器,并开创了全新的电抗器产业。多年来,禹云长一直坚守在输变电设备研发、生产第一线,从参与市场开发,到亲自制定电磁方案、总体结构方案、工艺方案、生产和试验方案,进行现场装配安装和投运,提供全链条技术支撑,是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禹云长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工匠、江苏省劳动模范、湖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苏州杰出人才、苏州市姑苏高技能领军人才、苏州魅力科技人物等荣誉称号,是我国首位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的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禹云长的专业精神对儿子产生了深刻的影响。2014年的夏天,高考成绩出来后,选择高薪的金融专业还是艰辛的电气专业,成为禹东泽面对未来一个重要的选择。在父亲的影响和“助推”下,深思熟虑后最终将自己的人生轨道引到了电气行业,选择了和父亲一样的专业。

  “这是儿子的决定,也是我的想法。”禹云长说,艰辛的行业总要人来做,电气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打好基础很重要。从小受父亲影响的禹东泽从父亲身上学到了钻研、严谨的专业精神和不怕苦、肯下功夫的拼搏精神,在学术上力求完美,在技术上不断精进。

  理论是基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展现技术的魅力。在父亲的指导和鼓励下,从高中起,每次遇到假期,禹东泽总会到电气相关的企业实习,了解实地生产的情况。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禹东泽跟着父亲,来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实习了10个月。

  “每天早上和我一起出门,下车间,看技术,晚上一起回家。”禹云长说,实习的这段时间,父子俩早出晚归,经常在一起探讨电气技术,彼此都很受益。

  2016年,禹云长全家移居苏州吴江东太湖度假区,成为了“新吴江人”,小桥流水的江南风光和温婉热情的人文情愫是苏州留给禹东泽的第一印象。后来,在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实习时,吴江对人才的爱惜、对电气专业的重视,让禹东泽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

  “我父亲是位科技工作者,他做事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在这之前他擅长的是专心工作,但是那个时候也不知道怎样把自己的成绩告诉外界。”禹东泽说,在来到苏州这六年里,苏州及吴江政府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培养大国工匠、弘扬匠人精神的理念,才发掘了我父亲和一批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人才,也给了他更多的荣誉和更好的发展机遇。

  “2021年,我考上了博士,我去吴江区政务服务窗口邮寄档案时,简明的窗口,高效的办公,一个小时不到我将档案邮寄了出去,简单的像去菜市场买菜。其他诸如看病就医、到图书馆查找资料,吴江的公共服务总给了我良好的体验,也让我对吴江的营商环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禹东泽回忆说,“在我入学前,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向东还语重心长地激励我,博士有普通博士,优秀博士,顶尖博士。不要仅以毕业为自己的追求。”我想这句话也代表了吴江人的敢为人先、敢于超越的创新精神和勤勤恳恳、勤勉不懈的务实作风。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人到苏州必有为,吴江重视人才、爱惜人才、善待人才,这里会成为你放飞青春的舞台和实现理想的家园,我们和未来更多这样的人选择这里会成为时代的风向标。”在发言最后,禹东泽感恩吴江对自己的信任和培养,也希望更多青年才俊选择吴江,在苏州实现自己的价值,找到自己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