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七都镇 >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绘就美美江村画卷
来源: 七都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开弦弓村       发布时间:2023-01-28 22:11

  2022年,七都镇开弦弓村党委真诚拼搏,锐意进取,取得了累累硕果,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传统村落”3个国家级荣誉以及“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这一省级荣誉,书写了一份乡村振兴的优异答卷。

凝心铸魂,加强党建引领

  不断巩固“美美江村”党建品牌。一是为党建阵地“加磁”。以“事解江村”党建服务点为抓手,以“支部建在网格上”为理念,深化拓展“党员中心户”服务模式,织密织牢党员服务群众的大网,及时有效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二是为党员教育“添柴”。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具有“江村”特色的党员教育平台——“江村初心课堂”“江村理论课堂”“江村线上课堂”“江村实践课堂”,以学促思,引导全村人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动力。

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不断推进农文旅融合,实现村美民富。一是持续打造片区化示范样板。坚定目标,明确方向,努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的江村样板,积极与周边区块实现资源互补、发展互助,夯实核心、龙头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持续聚焦产业赋能。围绕“一心、一廊、三村、四园”的规划布局,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集中精力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示范项目,形成大中小项目遍地开花、以点带面的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新格局,使旅游产业成为江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

创新思维,践行为民初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是创新服务内容。首创“乡贤议事会”,发挥乡贤积极作用,对症下药,用百姓的“理”解百姓的事。依托“事解江村”党建服务阵地群,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创新乡村治理。探索并完善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和乡村法治建设,整合搭建村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结合智慧农村、数字乡村,引导更多老百姓做美美乡村建设和发展的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