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书记项目巡礼丨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以“123+N”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1-09 21:40

  2022年,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城市基层党建,深化“123+N”工作法,积极推动党建引领、资源共享、发展联动,引领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一线示范、在一线建功,为东太湖度假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固本强基

注入基层治理红色动能

  东太湖度假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加强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各领域党员、干部基层治理能力。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依托“邻聚课堂”“电影党课”“党建连连看”等载体,针对各领域党员群众,线上线下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用好党建小院、党小组之家、口袋公园等家门口的党建阵地,开展二十大精神热议,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将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强大动能。用好青吴嘉城区基层党建联盟,开展“学习二十大 聚力现代化”线上知识竞赛,累计答题2000余人次,形成三地联学联动、共推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

  推动党员干部一线淬炼。不断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考场上淬炼和发展党员,举办战“疫”一线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疫”线确定入党积极分子66名、吸收预备党员4名,566名志愿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先后动员7000多名“两新”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筑起群防群控的强大防线。参与全区瓶装燃气安全整治工作,党员志愿者参与入户检查200余人次。

  推动干部队伍提能砺为。针对基层治理等各项中心工作,举办干部教育培训61个班次,累计培训干部4205人次。开设年轻干部培训班,打造机关事业人员和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志愿者等同班授课、共同进步的培育模式,围绕信访工作、文产调研、城市更新等主题,设置一线攻坚六大课题,成立六个行动支部,不断增强年轻干部沟通交流、应急处突等各项能力。

深化服务

筑牢基层治理组织根系

  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根系工程”,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着力打破部门、资源、区域壁垒,推动各领域党组织活动方式向开放式、互动式发展,打造党建“同心圆”,形成工作“一盘棋”。

  建强服务队伍。深入挖掘基层治理力量,培育红色物业,成立业委会党支部,在社区党员、热心群众、楼栋长等队伍中选聘海棠先锋992名,累计走访99311人次,打造基层治理服务队伍,推动资源力量在一线整合、为民服务在一线开展、困难问题在一线解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阳光悦湖豪苑、丽都花园两个项目获评苏州市级红色物业示范点。

  深化服务联盟。丰富联动式党建共建服务,充分发挥党建穿针引线作用,强化各领域党组织“红色互动”,横向建强村(社区)、企业、“新兴领域”组织体系,持续提升“乐业东太湖”就业服务品牌、“乐养东太湖”养老服务品牌效应,发挥政校企党建服务联盟、养老服务联盟作用,稳就业、保民生。深化7个新兴领域赋能城市治理党建共建项目,依托商圈楼宇、产业园区等新兴领域党建阵地,开展政策解读、趣味活动、慰问走访等活动62场,新兴领域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480人次。

  丰富服务资源。织密两新组织治理资源网,联合外商协会、电商协会、滨湖职校等“两新”党组织,围绕复工复产、技能提升、政策解读等主题,线上线下开展惠企“零距离”直播间、新媒体赋能实体经济等系列活动,累计开展活动60余场,累计参与6万余人次。

凝“新”聚力

培育基层治理“新”生力量

  大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升新就业群体城市融入感和获得感,发挥他们在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持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汇聚“新”锋力量。聚焦组织覆盖,通过调查统计、座谈交流等形式,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数据库,实现组织清、党员清、员工清。成立东太湖度假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流动团支部和外卖服务行业联合工会,开展新就业群体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推动新就业群体“学说做”活动走深走实。组建“邻暖先锋队”,建立“发现问题、上报信息、快速处置、结果反馈、积分奖励”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监督、隐患排查治理等志愿服务中。

  打造舒“新”阵地。整合商圈楼宇、银行网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以“便捷聚人气、实用接地气”为导向,在德尔广场、财智商业广场、金城大厦等地打造了53个“海棠新享汇·邻暖驿站”,配备桌椅、空调、微波炉、饮用水、医疗箱等设备,打造渴了能喝水、饿了能热饭、累了能休息的“15分钟暖‘新’服务圈”。其中,吴江区财智商业中心·邻暖驿站获评苏州市海棠花红示范驿站。

  提升暖“新”服务。成立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整合街道社区、群团组织、企业协会、商会组织等资源,推出口腔义诊、免费理发、学历提升、法律咨询等服务清单24项。为新就业群体子女举办了专属夏令营,开设红色故事宣讲、绘本阅读课堂、垃圾分类讲座、非遗文化体验等30堂公益课程。联合区市监局、区医保局、区红会、苏州农商行等单位,推出红十字暖“新”项目,先后开展夏日送清凉等活动22场,累计发放慰问礼包2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