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培优育强“领头雁” 净美江村焕新颜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18 22:3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建强战斗堡垒,关键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近年来,吴江区持续推进“新时代江村新接力”工程,以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锻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11月16日-18日,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2022年吴江区“江村·净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为48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启了一场拓思维、开视野、谋发展的提升之旅。

“必修课”提升“硬本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为更大力度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更高水平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本次培训结合吴江实际,精心选设课程,邀请多位理论功底扎实、业务水平突出、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授课,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规划设计等多个方面,既有理论解读、又有业务指导,既有实例分析、又有宏观把控,既有专题讲授、又有现场答疑,不断提升“领头雁”抓班子、带队伍、聚人心、促发展的能力素质,特别是抓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战水平,在充电蓄能中共同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现场学”拓展“新思路”

  前期,区委组织部与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区农业农村局、吴江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精品线”,形成“探访生态绿色”“感受文旅研学”“融入诗意江南”三大主题共12条路线。本次培训围绕“探访生态绿色”这一主题,组织学员走进鼋荡小馆、曲水善湾、东联村进行实地考察。让学员在“沉浸式”体验乡情农韵之美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探索乡村风貌保护和乡村空间优化的举措,推动乡村振兴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机融合,达到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谋发展之路的目的。

“学思悟”赋能“知信行”

  培训既是一场思维的碰撞,也是一次经验的分享,学员们在“讲中学、学中悟、悟中行”,实现了以学促干,以干践学,纷纷表示,将把此次培训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更加强烈的担当意识、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投入到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去。

一起来看看学员代表的心得体会吧!

  黎里镇伟明村 李国平

  本次培训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接下来,我会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去,切实担起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的重任。以“水乡客厅”建设为契机,以“伟明服务”为特色,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桃源镇新蕾村 郑芳燕

  三天的培训,干货满满,感悟很深,“理论授课+现场观摩”既是指引,也是鞭策。不仅开阔了眼界、思路,也增强了我全力建设新蕾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将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动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把全村打造成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村民幸福的和美乡村。

  平望镇联丰村 徐红星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必须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不可一蹴而就、急于求成。我将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幸福联丰、美丽联丰”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村级经济整体实力,探索出一条具有联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同里镇叶建村 范跃忠

  培训短暂充实,知识收获满满,从深度满满的“启发式”理论授课,到净美江村的“沉浸式”现场教学,为我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我将继续扎根乡村振兴第一线,将所学知识与叶建村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做实“里子”工作,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着力提升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风景更美、生态更优、环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