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一体化示范区发布三周年建设成果:推出112项制度创新成果,推进108个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5 20:58

  今天(11月15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在青浦举行三周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理事会秘书长、示范区执委会主任华源介绍示范区三周年建设成果等有关情况,青浦区区长杨小菁、吴江区区长王国荣、嘉善县县长张锡锋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华源指出,三年来,示范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继续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坚持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双轮驱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示范区建设重要阶段性成果:今年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39项,三年累计112项,其中38项已面向全国复制推广;持续推进108个重点项目建设,沪苏嘉城际铁路、水乡客厅等重大工程开工建设;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朋友圈不断扩大,已集聚53家高能级主体,为示范区建设持续赋能。

  王国荣介绍,示范区建设三周年以来,吴江抢抓机遇、共同联动,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成绩斐然、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实现了“三年大变样”。

  “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是吴江构筑产业创新集群优势的最大底气。王国荣说,三年来,吴江推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等平台落地,成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枢纽节点。同时,吴江抢抓“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战略机遇,并与沿沪宁产业创新带、G60科创走廊深度融合,形成了有2家“世界500强”、4家“中国500强”、6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超过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集群。目前,吴江有28家上市公司、3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王国荣介绍,示范区建设为吴江用系统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绝佳的条件。近年来,吴江和青浦、嘉善一起共建共享,加快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同时,三地推出异地就医直接刷卡、公积金异地提取、社保卡一卡通用等服务事项,并在抗疫工作中发挥了统筹协同作用,让老百姓有更多、更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国荣说,下一步,吴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示范区三周年现场会要求,始终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持续用好示范区战略机遇和“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交汇叠加的机遇,发挥吴江市场主体多、民营经济比较强的优势,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紧扣“创新湖区”“乐居之城”建设,更大力度推进要素充分流动、资源高效配置、经济循环畅通、民生共建共享,和青浦、嘉善一起共同谱写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