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凝心聚变”——打造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
来源: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1-14 18:02

  近日,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特高压变压器数字化智慧工厂项目奠基开工,以实施全面数字化管理为目标,为吴变向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企业坚实的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近年来,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党总支大力实施“凝心聚变”党建工程,以吴江区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为抓手,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人才引育,推动党建引领企业蓬勃发展,先后获评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称号。‍

建强战斗堡垒

红色引领培育吴变文化

  吴变公司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红色文化引领培育吴变文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定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广泛组织党员干部、技能人才、企业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班前短会”“党员微故事”“车间党课”等多种形式,定期对党员和优秀员工进行教育,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争做企业的“中流砥柱”。

  创新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上,公司党总支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党的组织生活新载体,结合生产经营,创新“新三会一课”,即工作情况交流会、建言献策恳谈会、职工思想状况分析会和职业技能辅导课,以新形式新载体着力激发组织新活力,推动企业党组织永葆旺盛生命力。

  红领工程,激发队伍活力。吴变党总支通过红领工程打造“铁一般”的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现有5名党务工作者获专业资格证书。一方面,加大优秀党务人才的发现、培育和选拔力度,举办后备干部培训班,着力打造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两支后备人才队伍。另一方面,坚持“双向培养”,在企业生产骨干、管理骨干、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为党组织队伍源源不断输入后备力量。在扎实的党员教育工作下,吴江变压器党总支爆发出高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3月下旬,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党总支接到了上海电力公司的紧急通知,急需百台YBM箱式变电站。公司党总支立刻组织车间进行生产,部门党员带头,实行24小时工作制,克服重重困难,3天突击完成百台YBM箱式变电站,为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助力。

争做产业先锋

“凝心聚变”打造创新高地

  在“凝心聚变”党建工程的引领下,吴变党总支不断推进创新发展,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能级不断提升,变压器产品电压等级已上升至国家电网的最高电压1000kV。

  推动党企深度融合,吴变公司始终坚持“一把手”兼任党组织书记,其他成员均是来自总经办及重要部门领导,目前管理层近80%是党员。党企的深度融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同时,吴变公司的并轨会上,党总支班子成员对公司经营决策事项、公司管理层对党组织重大事项均有平等建议权,双向监督推动公司良性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无缝对接。

  促进人才同步培养,吴变公司坚持党管人才,通过“双培养双推荐”,“引、育、源、提、奖”等多种方式,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公司总工程师禹云长入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5项,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攻克电抗器的三个世界性难题,奠定并巩固了我国电抗器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地位,马炳烈、安振两位总工程师获评江苏省双创人才,在他们的带领下,企业招揽组建了一支80多人的研究团队,推动建设特高压变压器数字化智能工厂。不久前,高能效特/超高压智能环保变压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入选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激励岗位创先争优,公司党总支大力开展“讲党性、强素质、比贡献、树形象”岗位竞赛等主题活动,激励创先争优,积极弘扬工匠精神,成立党员突击队攻克技术难关,设立党员先锋岗,为岗位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员工授奖,努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牢记企业担当

服务奉献积极回报社会

  吴变公司党总支服务职工、回报社会,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自觉承担起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共同抵御各种风险甚至危机的经济责任。

  结对共建促和谐,吴变公司党总支与多家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等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与区域内村、社区结对,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资源共享、组织共建。今年,面对疫情,在保证企业生产的情况下,先后参与东太湖度假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37轮,派出志愿者3500余人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坚实力量。

  洁身自好守正道,吴变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做到洁身自好走正道。先后获评省长质量奖、江苏省AA级质量信用企业、江苏省环保型智能化电力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称号。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在吉布提,印尼开疆拓土,留下吴变的身影。

  回报社会担道义,吴变公司党总支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事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学生助学、为福利院献爱心、为困难群众送温暖。2010年以来,吴变公司向吴江慈善基金会、吴江区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累计捐款6076500元。

  接下来,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党总支将进一步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成为输变电行业领跑者”为目标,秉持“质量就是生命,产品就是人品”的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深耕细作、砥砺前行,为行业提升、质量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