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双向奔赴,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更有温度
来源: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1-10 21:22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东太湖度假区积极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通过服务覆盖有“广度”、融入治理有“深度”、服务保障有“力度”,让党建工作更有温度。‍

  对外卖骑手来说,订单量和收入成正比,而美团中山路站负责人张广辉却不急着在中午用餐高峰期抢单,他最近有一项新使命——为核酸检测志愿者送餐。“我之前接过新园社区的外卖单,他们的午餐时间都挺晚,我心想能不能帮社区工作者做些事,减轻他们的工作量。正好送餐这事我在行,我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了。”张广辉说道,“核酸检测点位的志愿者们很辛苦,现在有机会服务他们,这也是一种双向奔赴吧。”

  张广辉正是东太湖度假区“邻暖先锋队”的“小哥”之一,像这样的暖心故事,在东太湖度假区还有很多。

  外卖员、快递员活跃在与市民接触的第一线,如何更好地引导这股“新”力量展现“新”担当?东太湖度假区充分用好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通过“广度”“深度”“力度”的三个“度”,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更有温度。‍

以心联“新”

服务覆盖有“广度”‍

  东太湖度假区组织部门联合街道社区、行业主管部门、群团组织,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从业人数、党员人数和实际需求进行了摸排,成立了东太湖度假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流动团支部和外卖服务行业联合工会,在商圈楼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地打造了52个“海棠新享汇·邻暖驿站”新业态党建阵地,联合辖区内“两新”党组织成立“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组织牙博士口腔、佳禾食品、滨湖职校、太湖新城总商会等党组织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夏日清凉、法律咨询、口腔义诊、技能提升、免费贴膜等活动,累计送上慰问礼包1500余份。同时,为新就业群体子女举办了一场专属夏令营,开展了红色故事宣讲、绘本阅读课堂、垃圾分类讲座、非遗文化体验等30余堂公益课程,迅速获得了一波点赞好评,快递员郑钊林说:“我们平时下班晚,本来孩子在家里没人带,准备送回老家了,现在参加了夏令营,既能学到知识,又能让我放心,真的很不错。”

  10月28日,在吴江区“融”耀新锋暖心服务日上,小哥们聚在吴江财智商业中心“邻暖驿站”,共同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活动现场的党的二十大知识竞答活动更是掀起了学习热潮。“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真的觉得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让我们一起为更美好的生活、更幸福的未来努力奋斗吧!”顺丰速运的党员杨敏说。

以心唤“新”

融入治理有“深度”‍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小哥们对党组织的信任度越来越高,参与活动积极性越来越强。于是,在东太湖度假区“两新”党委的引导下,融入基层治理的“邻暖先锋队”应运而生。

  今年7月,邻暖先锋队正式成立,活动上,张广辉作为代表接过了行动旗帜。目前,在东太湖度假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和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号召下,已经有55名快递员、外卖员加入了这支队伍。张广辉牵头组建了一个“邻暖先锋队”的微信群,群里有小哥、有社区书记、有网格员。小哥们在送餐、送快递的途中随手拍下一些不文明现象发在群里,并备注定位,“恒业站前广场有一处地方下水道出来的全是油,走路的时候很容易滑倒,需要尽快清理一下。”“县府路北边有个井盖开了,有安全隐患。”“我送餐的时候发现这个小区楼道里堆了好多杂物,堵住了通行。”……很快,社区书记看到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前往现场处理。

  参与城市治理,看着自己发现的问题被一个个解决,也让小哥们对城市的融入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我知道我们都是城市中很平凡的人,但即使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我也可以为这座城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等孩子长大了,我可以骄傲地告诉他,这个城市的社会治理,有爸爸的一份力量!”东太湖度假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书记张申说。

以心暖“新”

服务保障有“力度”‍

  为了更好地激励小哥们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东太湖度假区制定了“邻暖先锋队”履职清单,把协助提升城市形象、配合开展隐患排查、合力维护交通安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列为主要任务,打造了“发现问题——上报信息——快速处置——结果反馈——表扬评选”的闭环管理机制,制定了积分管理细则,将“小哥”参与基层治理的情况作为“积分项”,依托辖区内“邻暖驿站”常态化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充电宝、雨披、手套、面罩……”东太湖度假区根据“小哥”们的心愿单和季节的变化,不断更新兑换的奖品。“很实用,也很贴心。”达达小哥耿国洋在兑换到奖品后说道。

  东太湖度假区还在“邻暖先锋队”中向小哥们收集了一批微心愿,结合微心愿的内容与小哥志愿服务的参与度,筛选出部分微心愿,动员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单位主动认领。收到礼物,小哥们倍感惊喜。“我看到一个心愿是想要送给2岁的女儿一份生日礼物,我们支部准备了早教音乐架子鼓和绒毛玩具,希望这位叮咚小哥可以和小朋友一起享受快乐的亲子时光。”电商协会党支部书记冉霞说道。

  党组织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城市治理,不少小哥纷纷写下入党申请书,“双向奔赴”让新就业群体对城市的归属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大大提升,让新业态党建工作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