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首页 > 七都镇 > 正文
念好“融”字诀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来源: 七都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0-13 20:42

  为深入贯彻全区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部署会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七都镇党委坚持以“融入式党建”为引领,着力推动基层力量融聚、资源融通、阵地融合,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力量融聚

打造基层治理新引擎

  要让基层治理“提能塑形”,离不开人才的推动和引领。为建优建强乡村人才治理队伍,七都镇党委打响“郎归来”乡贤品牌,持续拓展人才回乡路径,让乡贤群体成为推动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试点探索党员“亮身份、包楼道、作表率”小区治理模式,选出一批关心社区建设、组织能力较强的党员作为楼道长或海棠先锋,主动向居民群众亮身份、担责任,共同参与小区管理,让“小楼道”撬动基层“大治理”。此外,还积极推行以“社区为主导、社会组织为枢纽、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的“四社联动”机制,协同开展便民利民、安老扶孤、矛盾调解、文化娱乐等服务活动,满足社区居民多元需求,切实提升服务效率。

资源融通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整合太湖沿线党建资源,将浦江源太湖蟹生态养殖示范园、沿湖特色康居乡村、南公堤等串点成线、串珠成链,组建“沿太湖党建带”,探索建立沿线村、社区、园区、旅游投资公司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信息共享、事务共商、经验互学。通过搭建“乡贤议事会”“相约星期四”等议事平台,切实发挥党员骨干在基层治理中的示范表率和桥梁纽带作用,打破定时定点的党群议事传统形式,实行线上“5+2”“白+黑”全天候响应,实时有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让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最新政策第一时间宣传。

阵地融合

搭建基层治理新平台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结合村域特色,因地制宜推广“事解江村”党建服务点,将党员中心户作为优化基层治理、服务广大群众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特色鲜明、覆盖全面”的乡村振兴党建示范群,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微堡垒”。依托江村、吴溇老街、南公堤等特色资源禀赋,积极推进“海棠新享汇”服务站建设,打造集党群联系、安全教育、法律援助、网格议事、志愿服务、爱心补给于一体的“一站式”共享空间,构建多层次、多领域的党建服务体系,推动党群活动常态化、基层治理网格化、为民服务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