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东太湖度假区:深耕“四类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0-07 20:24

  近年来,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立足自身实际,挖掘地方特色,以打造“四类课堂”为抓手,不断激发党组织内生动力,打通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助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打造“党建引领”的“理论课堂”,找准党员教育“着力点”

  组建、更新党校专家师资库,按照“缺什么、少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精心设计课程,强化有效供给,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干部提供全程式教育服务。成立由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组成的红色志愿宣讲队伍,常态化开展“基层微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找准党员教育学习“需求点”,分类别、分专题实施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工程,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有效开展。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在“七一”建党节、国庆节、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支部专题党课与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员教育精准滴灌。

  打造“身临其境”的“阵地课堂”,提升党员教育“鲜活度”

  充分运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烈士纪念馆、海棠影厅、远程教育站点等阵地资源,将地域相近、生产生活相邻的党员编入党小组,打造党小组之家“红色基点”,推动家门口的“微阵地”释放“大能量”。设置红色阅读、情景体验、实地感悟、初心观影等环节,开展“体验式”现场教学,让党员在身临其境中引发思想共鸣,在潜移默化中汲取红色力量。按照“党建引领、三地联动、资源共享”的原则,精选出青吴嘉24条具有代表性的“党建连连看”活动路线,绘就党员教育“实景地图”,推动党员主动融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发动乡村振兴带头人、高技能人才、党员志愿者将党课搬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商圈楼宇,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激发党员学习热情。

  打造“云端共享”的“指尖课堂”,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

  丰富线上教育资源,将镜头对准基层一线,拍摄12部垂虹先锋·初心课堂系列短片,其中5部被学习强国苏州平台录用。围绕建党百年、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等主题,录制《老娘舅》《初心的力量》《温度》《“疫”路有你》等40余部精品微党课,其中《老娘舅》、《初心的力量》分别在全省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暨第十四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活动中获评二等奖、三等奖。打造“邻聚课堂”学习平台,每月更新学习主题,累计推出“惠企零距离直播间”“新媒体赋能实体经济”等线上活动90余场,累计参与近6万人次。在“美丽苏州湾”微信公众号开设“邻心聚力”“邻暖行动”“奋进二十大”等专题专栏,确保党员教育始终紧跟中心、服务大局。针对流动党员、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等,明确帮教责任人,创建党建微信群,营造“时时可以受教育,处处能够听党课”的良好学习氛围,确保所有党员学习“不掉队”。

  打造“学以致用”的“实践课堂”,抓好党员教育“转化率”

  将实践作为党员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主战场”,组建“邻聚力”志愿服务队伍,来自机关、村(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的党员志愿者们参与疫情防控、城市建设、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设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推进东太湖度假区“339工程”建设。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儿童暑期关爱活动、新就业群体微心愿认领活动、爱心助学、健康义诊、走访慰问等活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提升基层党支部抓党建、促治理、强服务的能力水平,不断把“学来的知识”转化为“干事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