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融”耀新锋 再启“新”程
来源: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23:20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苏州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行动部署,切实提升我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效,今天(9月28日),吴江区举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暨“融”耀新锋工程启动仪式。江苏《党的生活》杂志社主编、江苏省党建学会副秘书长齐雪梅,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吴堃、组织二处处长曹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斌,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党工委书记邱全明等参加活动。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今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课题之一,也是做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现实需要。

  就进一步做好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杨斌强调,系统推进,做到工作贴“新”。深入研究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用好用活联席会议制度等协调机制,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和本地特点特色,不断完善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党建指导员和党务工作者的作用,建强党组织负责人的“中坚力量”,激发党建引领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更大力度创新移动端的教育引领形式。精准对接,做到服务暖“新”。整合推动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向新就业群体敞开大门。同步推进线下的停车充电区域、专属通道设置,以及线上的电子地图等指引推广,加快形成可观可感的城区10分钟服务圈。把每月一次的暖“新”服务日的做法固定下来,真正把服务送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家门口”“心坎上”。凝心聚力,做到治理有“新”。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创造有利条件,最大限度释放他们机动灵活、熟悉环境的优势。及时挖掘宣传群体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带动更多人投身规范行业发展、融入基层治理的行动。用好“海棠新发现”手机直报平台,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更方便地参与到基层治理之中,更直观地享受到鼓励激励措施,形成基层治理“新”力量。

  现场,杨斌、吴堃共同启动吴江区“融”耀新锋工程。据悉,吴江区将每月28日设立为固定的暖“新”服务日,相关机关部门、人民团体、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将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防暑降温、防寒保暖等生活保障和政策指导、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健康体检等专业服务。

  现场,吴江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江苏《党的生活》杂志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调研点、吴江区道路运输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吴江区财智商业中心海棠新享汇·邻暖驿站正式揭牌。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具有一线流动、走街串巷、熟悉社情民意的天然优势。今年以来,吴江区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打造364个“海棠新享汇”服务中心,编制“海棠新意达”服务清单,涉及基本生活、学习培训、权益保障等5个领域10余项服务项目。以阵地建设为抓手,吸纳优秀从业人员加入“海棠先锋”队伍,试点运行“海棠新发现”手机小程序,聚焦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民生领域“关键小事”,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

  围绕交通运输、外卖配送等新业态,吴江区委两新工委与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发力,组建相应行业党委,并专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实行业党建工作力量。

  作为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广大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是展示吴江城市文明形象的“流动窗口”。吴江区以“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活动为抓手,积极引导新业态党员带头发出文明倡议,带动从业人员落实规范防护、安全配送、文明出行等要求,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与“新”同行,融“新”聚力。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区市场监管局党委聚焦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总结工作成效,针对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举措。货运司机、外卖送餐员中的党员代表讲述自身奋斗故事,表达了“心中有党、行动向党”的坚定决心。

  “小哥”们风里来、雨里去,有不少从业风险,在区委两新工委的协调下,人保财险吴江中心支公司为群体代表送上了一份“定制保险”,提供基本保障,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

  东太湖度假区作为吴江中心城区,聚集了一大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了更好地关心、服务、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东太湖度假区积极整合机关、村(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资源,成立党建服务联盟,为他们提供“党建服务、权益维护、健康关爱、职业发展、便捷生活”的“五彩礼包”。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吴江区财智商业中心海棠新享汇·邻暖驿站,中国电信吴江分公司党委、苏州永鼎医院党总支、吴江滨湖职业培训学校党支部、赛格市场党支部、佳禾食品党支部等单位在现场为从业人员提供免费理发、手机贴膜、健康义诊、职业咨询等服务。

  下一步,吴江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系统布局,牢“筑网”、强“领航”、促“共治”、真“暖心”,推动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