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新华日报》关注: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生活
来源: 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3 21:48

  9月17日,吴江区松陵街道新设立5个社区居委会,同步调整5个社区居委会管辖区域。当前,松陵街道辖区约64.8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3.32万人,下辖25个村(社区),虽然绝大多数行政村已经实行社区化运行,但新老社区混杂、老小区众多、人口密集、人员杂等客观现实给各社区的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面对不尽相同的治理挑战,松陵街道全面贯彻“融入式党建”理念,推进实施基层党建“根系工程”,不断丰富“吴淞源”党建工作内涵,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用好基层力量,蹚出一条特色的全民善治之路,打通服务联系居民“最后一米”的神经末梢,努力构建起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松陵社区治理新格局。

百姓成为治理主体

  9月13日晚上,金域华府小区居民张栋翔下班到家时发现楼道照明灯坏了。他马上掏出手机点开松陵街道公众号,进入居民自治页面,在报事一栏上传了这一情况和现场照片,并选择提交给物业。眨眼的功夫,张栋翔手机页面上的事务状态就变为了已接受。七八分钟后,就有电工师傅上门前来维修。“有了这个平台,动动手指就可以报修,都不用自己去物业那,真是太方便了。”张栋翔高兴地说。

  上线居民自治平台,请居民针对小区内存在的问题进行上报,督促物业进行整改,是松陵街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最新举措。按照物业处理居民报事的办结率加物业满意度,松陵街道将对物业综合得分进行排名,只有排名前30%的小区才可进行小区文明楼道申报,有效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在松陵,百姓参与共建共治已经成为随处可见的画面。松陵街道把人口众多的治理压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巨大优势,让百姓成为治理的主力军,以多种方式活跃在治理最前沿。

  91岁的高龄居民吕菊庭,主动承担起为辖区内青少年进行免费爱国主义教育的任务;有书法特长的居民董学良,免费为辖区内居民教授书法;居民赵青林、费月华积极参与小区业委会自治,帮助小区解决了一件又一件麻烦事……在长板社区,居民们踊跃参与基层治理,缓解了社区工作压力,让社区生活越来越幸福。

  而在无物业小区,居民共建共治的作用则更加凸显。台风过后的傍晚,苏河社区吴模村小区居民朱小霞与老伴饭后下楼散步,走在宽敞清爽的地面上,连连感叹小区如今的环境变得真好。“让百姓满意的秘诀,就在于小区打造的百姓议事会为居民自治提供了舞台。”苏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春方说,此前,由于小区雨污分流工程涉及菜地硬化等事宜,居民意见无法统一,导致工程迟迟不能开展。该小区百姓议事会便邀请居民参与议事,提想法、谈意见,最终定下了施工方案,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让这项民生工程更得民心。

  共享物业、共享花园、共享停车场、红色业委会……在探索共建共治的道路上,松陵街道从村(居)民党员、业主委员会、志愿者等自治力量中遴选优秀人员,建立党员先锋队伍,频频打造出社区治理亮点,为小区治理注入新力量,也让党群关系更加密切。

党建凝聚强大动力

  基层治理往往面临众口难调的困难,实现共建共治绝非易事。松陵街道之所以能够团结起群众力量,激发社会治理强大动力,其背后正是党建引领在发挥凝聚作用。松陵街道打造家门口的党建微阵地,党员干部主动深入百姓生活,倾听百姓诉求,让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图书阅览室内,18本居民走访笔记整整齐齐摞在书柜中,纸张边缘已磨得发白。这些都是顾家荡社区党总支书记钱赟华在东门社区工作的20多年间写下的。“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居民和她的父母都患有精神障碍,但因为怕邻居说闲话,一直不愿去做鉴定,导致没办法申请低保和残疾人的补助,生活很困难。我就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帮她办申请、联系康复医院,现在她正在区里的康复医院疗养。”提起社区居民工作,钱赟华现在仍如数家珍。

  基层治理,始终应以百姓为主体。党员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拍脑袋做决策,而要亲身走到百姓身边,了解百姓所思所求,这不仅是松陵街道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的共识,也是松陵街道一代代党员干部之间的传承。

  烈日下,松陵街道干部丁晟、城中社区书记杨少骋穿上外卖工作服,戴上安全头盔,骑上电瓶车,在一个多小时内,完成了5单外卖的配送。体验结束后,摘下口罩的杨少骋来不及说话,径直往嘴里灌了半瓶水。“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外卖员的辛苦,让我更加坚信,为新就业群体打造更多可以休息的便民场所很有必要。”杨少骋深有感触地说。除了以体验式调研了解新业态新就业人群的真实需求,松陵街道还向这些平台的从业人员发出了一张张心愿单,由“小哥”点单、街道“接单”,让“小哥”们身在异乡似在家乡。

  党员干部深入百姓身边的同时,党建阵地也愈发融入百姓生活。松陵街道坚持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在项目建设一线、城市更新工程中打造一个个“海棠花红”微阵地,通过“海棠花红”电子地图,逐步推动阵地资源、特色活动公开共享。不仅如此,“街坊党校”也开到了群众身边,创新开展开放式基层“党课”,让“红色力量”成为党员百姓身边触手可及的靓丽风景。

  不知不觉间,松陵街道以党建为引领,连起了万家心,打通了共建共治的局面,不仅使基层治理更有力度,也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共享社区美好生活

  在松陵街道,百姓既是基层治理的参与者,也是社区美好生活的共享者。随着共建共治新格局的不断推进,社区里的美好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可观可感可享。

  走进东门社区虹兴小区,道路平整开阔,一排排房屋虽有了年头但房前屋后十分整洁,在绿化带的映衬下显得温馨十足。难以想象,这座无物业小区曾经环境脏乱,引得居民颇有微词。“小区环境的提升,得益于对党建自治模式的探索。”东门社区党委书记钱红说,社区发动党员志愿者组成自治党支部代管小区,并成立业主委员会,共同对小区进行管理,使小区的整体环境得到了提升。

  社区里,不仅有形的生活环境更加舒心,无形的生活氛围也越来越好。

  近期,松陵街道水乡社区获评首批“苏州市儿童友好社区”。“此次获评儿童友好社区,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给了儿童发声的权利,让儿童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让儿童的诉求真正得到满足。”水乡社区党委书记殷洁磊介绍,社区探索成立了儿童议事会,定期组织儿童开展座谈,让辖区内儿童针对近期热点事件进行探讨,从儿童的视角,讨论解决方案,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为自己的权利发声。

  如果说,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让人感受到社区生活的人情味儿更足,那么来自社会组织的助力,则使街道居民产生了社区生活更加丰富的共同感受。9月6日,新园社区党总支与中鼎集团在社区活动室携手开展“‘迎中秋,庆国庆’手工DIY月饼制作活动”;9月8日,新园社区党总支与金城大厦联合党支部在该大厦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楼宇午间公益课堂——中医义诊和办公室常见问题医疗咨询”;9月9日,吴江牙博士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党支部在龙河社区吴门府小区举办了一场热闹的中秋文艺汇演活动……携手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松陵街道充分调动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商圈楼宇等优势资源,丰富、便利着百姓们的生活。

  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社区生活已然在松陵街道开启。一个个社区变成了一座座温馨的家园,处处洋溢着群众们的幸福笑脸,勾勒出一幅“阅江南 悦松陵”的善治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