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奋进之声】善为可琢之玉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13 21:32

善为可琢之玉

苏州市吴江区委组织部 凌奕晴

  古人以玉为美,喻君子美德,以敦品励行。《诗经》曰“言念君子,温其如玉”,《礼记》中亦有“玉十一德”的说法。党员干部当比德于玉,以玉修身,涵养玉之品质、传承玉的品性,善为可琢之玉。

如玉器般纯粹,秉承“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廉本色

  “玉声贵清越,玉色爱纯粹。”玉器的宝贵之处在于纯粹、通透、无暇。党员干部若被人情所羁、为表象所迷,容易在诱惑腐蚀面前思想防线失守、行为底线失范。应保持“赶考”的坚定,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铸牢拒腐防变“铜墙铁壁”,确保思想上始终干净、心灵上始终清澈、灵魂上始终纯洁。保持“赶考”的清醒,恪守政治规矩、紧绷纪律之弦,在内心深处立起“警示牌”、扎紧“篱笆墙”,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让共产党人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光辉品格传承发扬下去。

如玉石般莹润,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

  “玉在山而木润,玉韫石而山辉。”玉石温和柔润,能“滋益万物”,厚重而内敛,稳重而不张扬。战场上历经九死一生的朱彦夫,带领乡亲治山治水;高原上投身医学研究的吴天一,守护人民身体健康;山沟里坚守三尺讲台的张桂梅,助力女孩圆梦大学。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润百姓心田,深刻诠释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党员干部应向先进典型看齐,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小事做实、实事做好、好事做细,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争当于民有益、于国有利的“暖心”干部。

如玉雕般精美,发扬“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精神

  “璞玉本无华彩,细琢乃成大器。”玉雕作为一种工艺创作,必须因料设计、因才施艺,使每一块“璞玉”巧妙设计后愈加夺目。当前外部形势变化快、改革发展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因循守旧的路子是行不通的。党员干部对待工作须悉心打磨、勇于创新,既做思想先锋,敢于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障碍和桎梏,主动研究新问题、理出新思路、谋求新发展;又做行动巨人,紧跟形势变化,从细微处做好调查研究,从不可为中寻得可为,从熟视无睹中窥见机遇,在实干苦干中焕发新气象、催生新蝶变、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