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吴江开发区 > 正文
吴江开发区“链”上党建铸造发展引擎
来源: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26 22:14

  吴江开发区坚持创新驱动战略,聚焦智能制造、光电通信等主导产业,充分凝聚龙头企业、创新主体、职能部门党组织工作合力,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互动的立体化多维度产业集群党建工作格局,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产业创新发展优势。

组织创新,“链”就联动“驱动器”‍

  在“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两大领域,吴江开发区创新组织设置,推动企业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难题设置行动支部,以问题为导向,细化行动举措,推进项目攻坚。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置“博众新能源”行动支部,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着力通过研发和改进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换电的目标。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设置“光纤无氦低耗材拉丝产业化项目”行动支部,着力通过装备转型升级,实现在快速规模化生产的同时,大幅提升合成棒各项拉丝指标,提升通信光电产业发展水平。

创新汇智,“链”出发展“促进器”‍

  吴江开发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材料等领域,组织职能相近、行业相通的部门单位党组织形成服务人才共同体,创新打造“人才+科技+基金”联合引才机制,出台实施“崇本领军人才创业工程”,通过“项目扶持+资本加持+载体支撑+暖心服务”的组合政策,加快引进高端总部项目和优质科创项目。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吴江开发区充分发挥人才服务中心、人力资源产业园、校企合作协同创新优势,有效整合党组织资源,积极组织高校、学会与企业深入交流对接,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成立13个博士后工作站,共进站43位博士,开展研究课题39个,覆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连续10年与西安理工大学等11所院校合作开展教授博士赴企业挂职工作,先后72位教师在企业一线做技术攻关。‍

服务赋能,“链”成高效“加速器”‍

  深入实施“崇本人才”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崇本人才融服务”品牌,围绕“融帮、融宣、融学、融享、融谊”五大模块,加快构建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人才服务生态体系。凝聚招商局、经发局、科技局等十八家单位工作合力,组建“红小二”先锋服务队,推出包含的党建惠企“六个一”服务套餐,开展组团式诊断服务,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关键环节、强化精准服务,2022年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健全政府部门与非公企业的沟通协商渠道,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