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首页 > 七都镇 > 正文
做强最小单元 织密基层治理网
来源: 七都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16 20:28

  今年以来,七都镇党委积极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引导和激励党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织密红色网格

做实基层治理“微服务”

  吴溇村党委坚持将党的领导延伸到“网”、落实到“格”,成立3个网格党支部,17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有4-5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把政策宣讲、关爱服务和矛盾调解送到群众家门口,进一步强化网格前端治理,不断拉近与村民的距离。

  此外,吴溇村党委还主动将党员干部联系方式、党建服务网、微信群、小程序等“哨子”递到群众身边,倾听群众声音,针对群众提出的广大民生问题,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共同解决,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群众在哪里,我们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吴溇村党委将困境儿童、高龄独居老人、重度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纳入重点关爱对象,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宗旨,定期开展“关爱老人、爱心理发”等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士提供上门理发、免费量血压等服务,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延伸红色触角

搭建基层治理“微平台”

  在自然村设立“先锋调解室”,是双塔桥村党委的一个创新举措。在双塔桥村,群众只要遇到不能解决的纠纷,都愿意到村里的“先锋调解室”去说理。党员骨干作为调解的“老娘舅”,总能以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将矛盾化解,既发挥了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又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

  除了协调群众之间的矛盾,“先锋调解室”还起到了助力中心工作的作用。双塔桥村党委坚持以拆促改,以改促用,推动村庄美丽升级。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难点堵点,党员骨干们便化身“攻坚员”,协助村“两委”工作人员破解治理难题。今年以来,通过拆除违建养殖场复垦农田,拆除违建小作坊新建小花园,拆除乱搭彩钢板棚建起党建文化墙,将村上多处“散乱污”企业(作坊)、违法建设、侵占河道房屋全部拆除,将村民乱堆乱放全部清理,把一个个小园林、小凉亭、美丽菜园、村民活动中心等点缀在双塔桥村的每个角落。

凝聚红色先锋

激活基层治理“微动力”

  为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庙港社区党总支以锦港花园小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党员“亮身份、包楼道、作表率”的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前期摸底、入户走访、群众推荐、社区审议等,选出了一批关心社区建设、组织能力较强、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的党员作为楼道长,凝聚党群合力,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聚焦楼道治理提升,试行“文明楼道”评比,组建由社区“两委”班子、居民小组长、楼道长组成的“文明观察团”,定期对楼道内乱堆乱放、飞线充电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检查,进一步发挥“挂一牌、亮一户、带一片”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居民家门口的“小空间”释放“大能量”,让楼道文明成为传递文明的“新通道”。